永遠不知道轉個彎後會發生什麼事,但這才是真正的旅行

feet-767045_640

「我們為什麼要旅行?」這是很多人常常思考的一個問題。

為了理想,為了休息,為了想要看看不同的世界,還是為了內心的渴望。每個答案都很好,每個答案都有其背後的意義,但總覺得好像有點不真實,好像缺乏了某種實踐的力量,只是在空想,於是時間就在現實與理想中悄然度過。

這個問題,總是在旅行過後,才能找到答案。

數年前,我和兩位朋友,在沒有太多準備下,展開了人生中第一次自助旅行。在為期十七天的旅行中,得到很多幫助,走進巷弄間,看到真正在地風情,也有幸睡了不少沙發,看到不同家庭的點點滴滴。那時候,我在想…

「永遠不知道轉個彎後會發生什麼事,但這才是真正的旅行。」

還有一次,我找了一位加拿大朋友同行,從新加坡出發,和兩位華人朋友,一起展開三天馬來西亞自助旅行。旅行的收穫,除了過程,夥伴也很重要,和背景不同人相處就會產生新的火花,而這次也讓我了解到東西方文化的差異,為旅行添加不少異國元素。

三天的旅程,我們搭遍馬來西亞的交通工具,也嘗到許多在地人推薦的美食。從公車、巴士到捷運,從擁有悠久歷史的馬六甲,到繁華都市的雙子星大樓,能夠順利走完全程,除了夥伴照顧外,在地人的幫忙更功不可沒。

在馬六甲的青年旅館內,幸運的遇到了一位很熱情的主人,他本身是華裔後代,從小就出生在馬六甲,對家鄉相當熟悉。一聽到我們第一次來此,便帶我們到當地人最推薦的沙嗲店,要吃一餐大約要排隊三十分鐘以上,每次去都是滿滿客人,但是這家店卻沒有出現在我買的旅遊書上。

到了吉隆坡以後,馬來西亞朋友帶我們到星光大道附近參觀剛建好的Shopping mall,還帶我們到一個可以瞭望吉隆坡城市的山上,拍下許多美麗的照片。這些經驗,也是書上無法得到,卻是最值得回味的過程。

這些回憶更加讓我相信寫文章的想法是對的,透過自己的分享,鼓勵更多人勇敢挑戰自我,分享自己的旅行經驗,分享城市的特色,也和不同人交換心得,認識更多朋友。

此外,在與西方人一起旅行的過程中,我發現許多文化上的差異,例如:加拿大朋友不喜歡太制式的景點,只想要Have fun,能夠小酌幾杯都非常開心。而東方人喜歡欣賞城市之美,走走看看一整天都不覺得累,只要有機會就拿起相機猛拍。因此,兩方旅行型態上的差異便自然產生。

有差異才有刺激,才有新想法。

這點讓我想到世界上有許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大家喜歡的東西不一樣,介紹的也各異其趣,於是顯示出城市的獨有魅力。如果都是從某一種人的角度來寫,那也許最後大家推薦的,不是全都拍照景點,就是完全Pub夜店,那豈不是有點無聊呢?

旅行,是認識彼此的地方,也是交換心得的地方,唯有用心傾聽,才能體會城市之美、夥伴之情。

於是,回到一開頭的問題「我們為什麼要旅行?」這個答案已經慢慢浮現,也許不同時機點答案會不同,但是核心想法都是一樣的,我們要認識不同的文化,探索未知的事物。對於一個陌生的城市,只有跨出第一步,才能夠漸漸了解,一旦認識了這座城市,便會激起更多意願,朝未知的目標邁進。而旅行其實就是一種人生。

如果有一天,我聽到朋友說:「看完你的文章後,我更有勇氣跨出第一步了!」我想我們都會很開心…

因為Think Big,這個世界永遠不一樣…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為「Rick」,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