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生活也精彩,4個小方法讓單身也能不寂寞!

girl-421038_640

單身生活也精彩

單身是一種高貴的生活態度。二十世紀,單身的定義還僅限於那些適婚、大齡未婚者,稱謂裡充滿了對獨身境況的焦慮和對二人世界、三口之家的嚮往。而在現代化的今天,單身表達的是現代人對無拘無束的寫意人生的洋洋自得,﹁單身貴族﹂就是對這一身分的褒譽。

只要願意,你就可以體驗單身的滋味,而生活本身的不確定性就是最好的單身理由。比如,為了不錯過一生一遇的他,為了不放棄一次發展事業的絕佳機會,為了不破壞兩地相思的距離之美,為了不再陷入相戀中令人生厭的爭吵⋯⋯。

無論什麼理由,都說明那些選擇單身的人,僅僅是因為更看重生活的某一方面,是那些熱愛生活,更熱愛自己的理想者,在不能兩全的矛盾中堅持的過程。

單身的人不是對這個世界上的人失望,或者對情感失望,也不會對整個社會的喧囂失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有維護自我利益價值的權利,所以不用在那些複雜中去探尋簡單,在簡單中探尋複雜。

單身是一個過程,更是一種態度。當單身成為一種生活態度,人的心理自然輕鬆起來。選擇單身正如吃飯和穿衣戴帽一樣,僅僅是一個人的不同生活態度而已。

打個比方,你愛吃鹹的,或是愛吃甜的,愛吃辣的,或是愛吃酸的;你愛穿正裝,或是愛穿休閒裝,都視個人的喜好,這是誰也不能強迫的,包括你自己在內。如果你確實喜歡一種口味、一種著裝方式,那就說明這種口味和著裝方式適合你,你因此感到快樂,關心愛護你的人也會因此感到快樂。

單身生活同樣如此,只要這種生活方式讓你快樂,相信那些真正關心和愛護你的人也會感到快樂,而不是你在寂寞中度日,別人則為你憂心忡忡。

一個單身女孩在部落格中這樣描述她的單身生活:「一個人的時候,做事不用在意對方的眼光,逛街的時候,不用顧及對方的喜好,生活⋯⋯隨性就好。平時工作,回家上網、讀書、寫字、研究美食,其樂無窮。泡上一壺花茶,在茗香中沉沉睡去,做一個好夢。

週末,一個人逛逛街,肚子餓了找一家有情調的餐廳,一個人為自己叫一份大餐。無聊的時候約上三五好友,或小聚或遠行。也結交單身異性朋友,不談感情只談交情,覺得感覺對的時候,曖昧的相互依賴,感覺不對了,隨時解散,環保且無污染。」

是的,單身就是這樣,並且無關性別。單身女人也好,單身男人也好,都更有機會利用生活恩賜的這些獨處的片暇,好讓自己的眼睛穿過寂寞的天空解讀心靈。

單身時,你可以一個人乘車外出,在窗外一點一點稀疏的燈火中,裸露最敏感的心事。或者,在微弱的燈光裡,坐在地板上,將耳機的音量調成適中,然後拿起一聽啤酒,慢慢地飲,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

單身對於人生的意義,就像獨處之於某一天、某一段年齡,是必然的經歷,是美麗的邂逅,是主動選擇。

只是在一些人眼裡,單身似乎成了都市的通病,也似乎成了流行。因為單身可以為所欲為,單身可以面對責任逃之夭夭,單身也可以常換常新,單身還可以任意妄為。

這些都成了一種生活,然而生活方式與生活態度是兩種不同的範本。不是說單身就是沒有緊箍咒的﹁猴子﹂,你可以隨時出去胡搞,已婚的人就只能是﹁唐僧﹂任人宰割。

我們說單身是一種高貴的生活態度,意思是即使你是單身,也要對自己好,管理好自己的思想與行為,制約自己的言行,至少要學會照顧好自己。不是說你單身就可以緋聞滿天,日子淩亂,你的樓上樓下可是有眼睛的。別看現在似乎誰也不認識誰,你可以不在乎,而哪天你的某些行為突然被流傳開來,你才會發覺人言可畏。

因此,當你還沒有了解單身是什麼的時候,不要就以為你能從容地保持這種孤單的態度,也許你目前只是走在離開孤單的路上,把單身當成一種過渡,而不是一種態度。但是,單身的確是一種生活態度。單身並不是拒絕愛情,只是想用心地過好當下。即使生命中不存在另一個人,我們依然可以過得很精彩。

下面幾個小方法,可以讓你快樂享受單身生活。

一、讓寂寞變得充實起來。

單身的生活固然快樂、自由,但並不是所有的單身者都擁有快樂,有時也會感到寂寞,所以單身的人要學會充實自己,通過學習和工作來打發寂寞的時光。

工作的意義不必多說,畢竟再自由的生活也是離不開牛奶和麵包的。倘若你一味地為了明天的麵包而忙碌,那麼寂寞的情緒只會紛湧而來,打破你內心的平靜。

與此同時,在這個新經濟時代,﹁唯一不變的是變化﹂,拿個文憑管你一生的好日子,再也不復存在。在這個號稱﹁終身學習﹂的時代裡,故步自封的人很快就會被後來者超越,活得好的一向都是那些不斷﹁充電﹂的人。而充電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能讓你感到一種充實感,不必被周圍的環境所影響,於忙碌之中保持一份平靜的心態。

二、在旅行中忘卻一個人的寂寞。

單身旅行的好處在於離開熟悉的生活背景,看看大自然的美好,它們將讓你不再局限於一個人的寂寞。

當你感覺疲憊的時候,獨自出去走走,獨自出去看看,可以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隨心所欲,天馬行空。雖然少了朋友們的陪伴,但卻能自由自在地沉浸在陌生的新世界中;一部相機、一個背包和輕鬆、自在的自己,就這樣輕裝上路,用相機去捕捉每一個角落;用腳去感受每一種生活;用心去體驗每一份情調,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及看風景的心情。

單身旅行最大的魅力就在於在觀賞風景的過程中,認識了解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說不定你生命中的另一半就在其中,正如那句話所形容的:旅遊就是愛情的天然子宮。

三、和朋友們來幾次聚會。

節假日,不必費心準備什麼約會,倒可以利用這有限的時間約上幾個朋友聚聚。找個心儀的餐館,或者在家中自己動手一頓大餐,大家圍坐在一起,說說最近發生的生活趣事,談談各自的工作見聞,既可增進朋友間的感情聯絡,又讓人心生愉悅。

四、精心布置你的單身小家。

因為單身,所以你對自己的小家有著絕對的﹁說話權﹂。不過,雖然單身的家可以隨心所欲地布置,但要布置得頗有品味,也是需要下一番工夫的。

首先,你的小家在色調上要簡約,畢竟一個人住的空間有限,簡約的色調能讓你的小家看起來寬敞、明亮。

其次,在家具的選擇上,最好精挑細選符合自己個性或品味的款式。不管是真皮,還是布料,質感、觸感一定要好。同時,除了基本的家具,那些小件家具應自由靈活,才能隨意調整空間。為小桌子或椅子裝上輪子,讓它們能﹁四處亂走﹂,給人一種靈動的感覺。

第三,要善於利用那些小配件,比如好看的雕塑擺設品、青翠的小盆景、玻璃瓶裡的一束束鮮花、一排麻製的各色小袋子等。

最後,學會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間,別讓你的單身小家淩亂不堪。除了可用櫃子、紙箱、藤箱、木箱等來收納東西,牆壁上的空間也別浪費,可吊掛一些物件。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任悅《一個人的世界也精彩》)

one_person一個人的世界也精彩

作者:任悅
出版社:出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