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提醒自己工作的價值,賦予工作更高的意義

person-731492_640

我很喜歡一本雜誌叫做《高速企業》(Fast Company),在這個嶄新的職場環境中,這本雜誌從很特別的角度切入,對新一代的白領有很獨到而清新的觀察。這本雜誌曾專訪全錄帕克 (Xerox PARC) 研究機構的大師級人物約翰.希利.布朗(John Seely Brown),刊出的文字裡約翰的談話有一句甚為發人深省,他說:「當代企業主管的任務不只是創造利潤,還包括要創造意義。」

在以往,多數人都會滿足於有份工作可以糊口;但時至今日,我們對工作的期待已經遠不止於此。

我們希望工作能帶給我們成就感,給我們挑戰發揮創意的機會,帶給我們成長與快樂,甚至能讓我們覺得自己活著不是只為了自己,而是還有一個更高更大的目的在。

換句話說,我們希望在工作中尋求意義,而要做到這一點,有個很好的辦法是問一些有新意的問題,讓自己更能體會到每天所做的工作,究竟對周遭世界產生了什麼樣的貢獻或者影響。

捫心自問「誰」最終能受益於你們公司的產品或服務?你每天的工作究竟對這世界有什麼影響?透過這些疑問,你將慢慢注意到你的工作,和與你生活有交集的每個人,兩者間存在著什麼樣的聯繫。

捫心自問「誰」最終能受益於你們公司的產品或服務?你每天的工作究竟對這世界有什麼影響?

假如你是老師,先暫且把注意力移開這個行業所正在歷經的種種劇變,提醒自己每天踏進教室,都是一種特別的榮幸,一種幸福,因為有年輕的心靈等著你去塑造,孩子需要向你學習,家長也倚靠你把孩子教育成材;

如果你是理財專員,提醒自己你的專業服務非常重要,因為你可以幫助許多人早點退休開始享清福,幫助他們置產成家,換句話說,你可以幫助他們圓夢;

如果你是保險業務員,記得你的天職是幫助客戶未雨綢繆,即使遇到困境,生活也可以獲得起碼的保障,因為人總是在最困難的時候需要保險;

如果你是收銀台後面那位店員,想想因為你的關係,客人買到了他們日常所需,可以回家享受天倫之樂。

時時提醒自己工作的價值,自己對他人的貢獻,你將能在職場上獲致更大的滿足,每天更有動力要把工作做好;沒有什麼比想要造福人群的想望,更能讓我們打起精神,好好地過每一天。

甘地懂這道理,曼德拉懂這道理,德蕾莎修女也懂這道理;如此簡單的心境轉換,可以幫助你在完全不同的層次上享受你的人生。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出處:李茲文化/ 羅賓.夏瑪《死時誰為你哭泣:101則以終為始的人生智慧》)

cover_1218-01死時誰為你哭泣:101則以終為始的人生智慧

作者: 羅賓.夏瑪
出版社:李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