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說「不」!更快樂,3個在工作提升成就感及快樂的方法!

4642664133_2814959440_z

人人都希望成為職場勝利組,且不光是工作上得到成就,同時也能兼顧生活與家庭就更完美了。但為何有些人看似很輕易就達成這些目標,而有些人則耗費一堆時間與心力,卻也沒得到絲毫成就。

現在,有兩個選擇能夠幫助你找到在職場成功的方式:一、撿到傳說中的阿拉丁神燈召喚出精靈,二、設定好自己的界線,在待辦事項上不要留有太多的項目,騰出時間去經營自己的生活。

英國知名道具公司Wild Creations創辦人Rhett Power在《Inc.》雜誌網站提出三個建議,告訴職場工作者該如何在工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及成就感,活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職場哲學:

1.別人的危機不是非緊急救援不可

有沒有注意到,在工作上總是有些人會把棘手的工作算你一份?每次找你都不是好事。若每次都伸出援手,對方不會認為這是幫助,而是很理所當然的可以把事情交付給你。一旦讓同事清楚知道自己解決問題的救火能力,那就要做好email收件夾被求救信淹沒的準備,將會有做不完的待辦事項。

「成就感」時常是從解決各種突然其來的問題而產生,但若這些突襲層出不窮,讓工作佔了全部的生活,那就太不值得了。試著讓同事知道,哪些事情是能夠幫忙、承擔,哪些事情愛莫能助。當把每天24小時的時間,大部分都投注在工作上,回家很容易只是在宣洩職場上的負面情緒,這不是個好的生活規劃。劃清界線,拒絕接收別人每次的危機處理,讓工作更關注在個人所負責的範疇,有多餘的能力再幫忙同事,會發現工作以外的時間多了,工作效率也更好了。

2.認清誰總是在製造問題

在團隊也好或者個人工作裡,總是會遇到老是製造麻煩的人。面對這樣的人,除了一再地幫他收拾善後外,也必須讓他清楚「底線」。以團隊工作來說,說好的完成日期卻總是有人遲交,讓團隊沒辦法順利進入下個步驟。這樣的人,就可以將他列入麻煩製造者的名單,盡可能避免遇他共事。若不幸得一直共事下去,就要找出工作上重疊的部分,讓自己不要花太多多餘的時間幫忙,但也顧及團員,讓他不會拖到團體進度。因此,為自己設定底線是很重要的,如果自己都不清楚底線在哪,那怎能指望他人的了解。

更進一步的,必須學會如何拒絕他人。例如,「謝謝你邀請我參與你的計畫,但我手上剛好有更重要必須優先完成的事情,如果不介意的話,等我完成後再幫你可以嗎?」但如果遇到主管是個麻煩製造者,要求你緊急支援時,就可以說:「我很樂意協助這個專案,但我手上現在好多個計畫,請問應該哪個優先處理呢?」這些回答讓同事及主管覺得你是個負責且熱心的人,即使最後是拒絕,也不致於打壞關係。

有時拒絕工作上的事情,並不是不在乎團隊或是沒有為公司盡心盡力,人本來就不可能投資所有時間與心力在工作上。工作之餘的時間,應該用在經營其他關係或是發展自己的興趣上,才能讓自己在工作以外的時間充電,提升身心靈的續航力,才能在職場表現更出色,並且從中得到自己想要的成就感及快樂,真正成為一個兼顧生活的職場勝利組。

3.讓人們習慣你的不成文規定

必須要讓主管、同事或團隊更瞭解自己,讓他們知道與你共事有哪些小地方要注意。好比說,不喜歡人家遲到、正式的工作討論以mail而不是LINE等等。此外,也要讓他們清楚你對於未來的設定及對自己的期許。家人及朋友在生活中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因此,沒有人能夠24小時投入在工作裡,必須將下班後的時間或假期時間給這些重要之人。

職場人際關係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課題,如何在維持人際關係之餘,還能保有自己的生活風格,更是職場工作人都會面對的兩難。身為部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清楚自己要什麼,自己的界線在哪裡,才能衡量這份工作適不適合繼續。雖說人們往往得為五斗米折腰,但踰越了底線,讓自己沒有生活,是件划不來的事。天涯何處無工作,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環境,不僅可以提高愉悅感,更容易得到成就感。好好思考自己的下一步,你也能成為職場勝利組。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criminali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