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面對內心的感受,才能為自己找到一扇出口

smile-331908_640

我們通常會在心底幫自己設一條線,一旦有人觸碰了那條底線,或搓破最後想留住的尊嚴,憤怒就會從裡面慢慢延伸,變成一把大火把自己燃燒變成灰燼,也想把對方同歸於盡。

像是失去理智的瘋子,只想找一個方式讓彼此都能感受到痛苦,可能已經失守僅有的山河,心想與其讓自己活得生不如死,那不如讓觸碰你底線的人也嚐嚐地獄的味道。

我想,那些殺人放火的喪心病狂當時大概心裡是這麼想的吧!

其實最近一直處在不安痛苦的情緒裡,但也明白那絕對不是一時的低潮,而是在意從某個人口中無心說出的話,然後去無限延伸放大自己的想像,才發現憤怒的背後原來是脆弱。

但這樣的脆弱往往沒有人懂,自己也不想要去觸碰,直到有人不小心撕開了傷痛,才發現原本已經看淡的事情並沒有完結篇,總是有著一股力量在牽引你往回走,除非真正放下不然沒辦法解脫。

這些傷痛可能從小時後就跟隨到現在,容顏外表都無法顯而易見,只是有些人可能隨著時間淡化了,有些人可能隨著心境修行放下了,但有些人只是用封箱膠黏住了出口,藏在內心深處的角落,不希望有人去觸碰他,也不願意去提起傷痛。

以前我總是在憤怒的時候想找人訴說,把一股腦情緒化的字樣叫別人承受,但隨著年紀慢慢年長,歷程越來越多,有些事情說出來也不見得有人會懂,然後開始去抽絲剝繭為何自己如此憤怒不安的原由。

在我跟自己溝通的過程中才明白,原來都是過去對自己不誠實下的結果,因為覺得受委屈,因為感到受虧欠,因為認為不公平,因為已經承受太多負面的情緒,每一次都告訴自己『忍忍就過,忍忍就過!』

但事實上我從來就沒有放下過,只是忍過。

每當同樣的情緒出來,就要逼迫自己再忍一次,以為忍久就會麻痺,以為忽略他自己就會好過,但事實上憤怒也是因為我們長期忽略自己的感受,累積下來的怒火,但一旦星火燎原,身邊沒有人能躲過。

真正解決的方法就是請你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然後幫自己尋找解決的方法,不要以為泡在酒堆裡或是連戲劇裡就可以麻醉自己,而是找出讓自己不安的癥結點到底是什麼。

或許是你已經不愛這個人了,只是習慣了他的存在。或許是你不願意再做這份工作,只是為了薪水可以生存。或許是你不想跟這個人當朋友,只是顧及其他人的眼光。或許是你真的想要離開這裡,只是害怕一走就回不了頭。

每個人憤怒背後的原因各式各樣,但一定有一個方法讓你可以跳脫不安的情緒。

你可以選擇和平分手,但不要奢求別人該為你怎麼做。

你可以找其他的工作,但可能要放棄原本穩定的生活。

你可以拒絕加入某些團體,但開始尋找適合你的朋友。

你可以選擇逐步遠行,就會明白害怕只是一時,勇敢是一輩子。

當你選擇憤怒時,請誠實面對內心的感受,這樣才能為自己找到一扇出口。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