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有救了:完全逆轉!這樣做效果驚人

¿}§¿¯f-«Ê­±+±ø½X-­×0324

糖尿病大震撼

糖尿病真的會好

當你改變為健康飲食方式的時候,你的血糖將會產生非常戲劇化的轉變——甚至沒有醫師會猜得出來你曾經得過糖尿病!

近幾年來,許多我們以前對糖尿病的基本認知都被徹底顛覆了。現在大家關注在糖尿病的根本發生「原因」,這認知賦予了我們前所未有的力量。

為了確定我們有相同的起點行為,讓我一一介紹糖尿病的基礎知識:症狀、糖尿病類型,和目前的典型療法,之後再說明新資訊。

你有沒有糖尿病?

首先,讓我們了解症狀。糖尿病有可能完全沒有症狀,但經常在一開始,病人會感到疲倦,不知為什麼,就是提不起勁來。你也許也會有水分過分快速流失的感覺,也就是說,你跑廁所的次數增加了。你一直口渴——喝的水量多到自己都很驚訝。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根本問題在於:糖分沒辦法從血液進入細胞。這單一狀況卻連帶衍生出接二連三的問題,就如同骨牌效應一般。

這裡所說的糖,指的是葡萄糖,它是所有最小、最簡單的糖分子裡面的其中一種。我們所討論的「糖」,不是指垃圾食物或空熱量的同義詞。

事實上,我們身體細胞利用這種糖,即葡萄糖(血糖),來產生能量。血糖作為身體的燃料來源,就像石油之於汽車或噴氣燃料之於飛機一樣,它支撐你的行動、思想和幾乎所有一切行為。

這就是問題所在!假如葡萄糖沒辦法從血液進入細胞,細胞在被剝奪了基本燃料之後,你就失去了活力——這就是你感到疲倦的原因。如果肌肉得不到活動所需的血糖,將很容易感到疲累。

在此同時,那些無法進入身體細胞的血糖轉而累積在血液裡,它在血液裡濃度愈來愈高,最後只能由腎臟排除到尿液中。

在血糖通過腎臟之時,它會夾帶著水分——大量的水分——一起排出來,所以才會一直跑廁所。接下來很自然地,你會很口渴,因為很多水分都流失掉了。因此,疲倦、頻尿、口渴這些症狀其實都來自同一個問題:葡萄糖無法從血液進入細胞。

你或許也會發現體重減輕。別高興,在這情況之下,體重減輕並不是什麼特別的好消息。變瘦是因為細胞在挨餓,養分無法送達細胞,所以身體營養不良。沒錯,不管你吃得再多,養分和燃料都達不到需要它們的地方。

每天許多人都去找醫師,抱怨疲倦、頻尿、口渴或沒來由的體重減輕。醫師驗血過後,發現血液裡血糖濃度過高,於是判斷是得了糖尿病,接下來醫師會建議病人一定要好好控制血糖。

血液裡若經年累月淤積大量血糖,動脈會遭受傷害。假如未予以控制,這也會影響心臟,並損害眼睛、腎臟、手部和足部裡的細緻血管。

不過正如我們實驗研究所呈現的,通往高血糖的道路其實是雙向道。當你飲食改變並做其他有益健康的改善,已上升的血糖是可以降下來的;有時甚至因為血糖產生非常戲劇化的轉變,竟然沒有醫師會猜得出來你曾經得過糖尿病。

糖尿病3大類型

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診斷結果,代表的是胰島素在身體裡已經無法勝任它的工作。胰島素此荷爾蒙的作用之一,是把糖分從血液帶入細胞裡,它可說是開啟細胞大門的鑰匙,沒有它,養分便無法進入細胞。當胰島素到達細胞表面,打開大門,血糖才能進入細胞,進而產生能量。

當你的身體不知什麼原因而無法製造胰島素之時,血糖值就會升高。同樣道理,如果你的細胞抗拒胰島素的作用,也就是鑰匙進入鎖孔,卻打不開門,血糖也一樣會上升,久而久之,高血糖會損害你的神經、眼睛、腎臟,以及身體其他部位。糖尿病分為3種主要類型,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讓我們逐一探討。

第一型糖尿病

通常出現於幼兒或年輕人身上。以前名字也叫「幼兒期發病型糖尿病」或「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以第一型糖尿病來說,胰臟製造胰島素的能力已經被破壞了,必須從身體外面取得胰島素,這通常是靠注射。

然而最近的研究已經呈現:飲食改變能夠戲劇化地減少糖尿病所可能會帶來的併發症風險。第3章將做說明。除此之外,我們現在已經比以前更加了解第一型糖尿病發生的原因,而這些新知賜予我們更多防範的力量。

產生胰島素的細胞是被生理上「友軍的砲火」損害的,也就是說,是免疫系統——負責抵抗細菌和病毒的白血球——所造成的。原本負責保護你的白血球,卻轉而攻擊胰臟的細胞,摧毀掉它們產生胰島素的能力。第3章將探討這過程的導火線。

你會很驚訝,食物——尤其是嬰兒出生後前3個月吃的食物——竟是罪魁禍首。

第二型糖尿病

以前被稱作成年期發病型糖尿病,或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10個糖尿病患中有9個是屬於這型。

許多此種病患仍都具備產生胰島素的能力,問題是細胞抗拒胰島素。胰島素想把血糖送入細胞,但細胞回應的方式像極了一道鎖故障的門,身體為了對付這些反應遲鈍的細胞,就製造愈來愈多胰島素,想藉此克服細胞的阻抗。假如身體的胰島素供不應求,血糖便會堆積在血液裡。

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就是要解決此問題。有些讓身體細胞對胰島素感受性增強,有些則讓胰臟製造出更多胰島素,或是阻止肝臟把多餘的葡萄糖釋放到血液中。

到目前為止,大部分糖尿病飲食法也在試圖彌補細胞對胰島素的阻抗。這些飲食法大都限制糖分的攝取,它們也限制澱粉(複合碳水化合物),因為澱粉其實是糖分子鏈。在消化過程中,澱粉被分解,然後在血液中釋放出天然糖分。

這些糖尿病飲食法背後的道理是:如果你一次不要吃進過多的碳水化合物,細胞就不會對血糖應接不暇。對服藥控制病情的糖尿病患來說,一般的飲食設計重點在於:每日和每餐的血糖濃度及澱粉攝取量,大致上都要保持恆定,這樣用來幫助身體處理血糖的藥量才可以也固定不變。

這些飲食法指導你該吃什麼樣的食物、什麼時候該吃,以及該吃多少。
然而,新的研究改變了一切,我們現在可以運用飲食改變來直接增進胰島素感受性。所以,為了善加利用這全新的認知,這份營養處方已被全盤改寫。

妊娠糖尿病

相似第二型糖尿病,卻只發生於懷孕時期。雖然在產後一般會消失,但這其實是胰島素阻抗的徵候,代表很可能不久就會正式發病。若同樣採用第二型糖尿病的解決方法,我們也可以防止妊娠糖尿病轉變為第二型糖尿病。

1

(圖1)

基因並非宿命

糖尿病有家族遺傳的傾向,但不要就此認為:假如雙親之一有糖尿病,你一定會有相同的命運。你可以改變現狀!讓我們先看看第一型糖尿病。

很多小孩子一出生,身上就帶有可能會產生第一型糖尿病的基因,可是,基本上這些小孩大部分都不會發病。實際上,即使是同卵雙胞胎,就算其中一個孩子得到第一型糖尿病,另外一個也得到的機率還是少於40%。顯而易見的,造成發病與否的關鍵其實在於環境,特別是——小孩最早接觸到哪些食物,是否曾經受到病毒感染,也或許還有其他更多因素。

基因在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身上也扮演類似的角色。我們可以在病發前數年,即糖尿病徵候尚未完全顯露的時候,就使用特殊的測試來檢查有可能遺傳父母糖尿病的人,並進一步偵測出他們身上是否有胰島素阻抗的現象。如果他們飲食內容和父母相同,那發病的機率就會很高。

大量的證據再再顯示,飲食以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可以減低糖尿病發生的機率。假如糖尿病已經發作,飲食可以讓病情產生南轅北轍的變化。

核心重點在於,有些基因是獨裁者,有些則不是。例如,決定頭髮或眼睛顏色的基因就真的是獨裁者,如果他們命令你長出棕髮或藍眼,你沒有反抗的餘地;但決定糖尿病的基因群其實比較像委員會,它們不給命令,只給建議。

如果我們的基因要求我們要得到糖尿病,我們並不是非得照做不可。我們所擁有的控制權,比你想像的更多。

追蹤病況的糖化血色素

你已經知道,醫師會藉由你的血糖濃度來診斷糖尿病,而且還必須追蹤血糖才能了解飲食和藥劑量的效果。然而,儘管血糖測試很管用,這個數值仍只代表你受測當時的身體狀況。真正有辦法判讀你長時間以來身體情況的其實是糖化血色素,這是控制糖尿病時,你需要用來追蹤自己病情進展的工具。

糖化血色素是幫紅血球著色的顏料,它的工作是攜帶氧氣。糖化血色素真正衡量的,是有多少葡萄糖進入紅血球並且附著在血紅蛋白(譯註:血紅素)之上。如果你血液裡有許多葡萄糖,它們一大部分會跑進細胞而附著在血紅蛋白之上。如果你血液裡葡萄糖不多,那麼附著在血紅蛋白之上的色素便比較少。

因為紅血球的生命週期不長(大約是4個月),這個檢驗可以顯示出你在前3個月左右,血糖控制的好壞。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糖尿病患將糖化血色素值控制在7%以下,然而研究顯示,更低的數值可以降低發生併發症的風險,因此現在專家們建議應該把目標訂為6.5%,甚至是6%。

飲食紅綠燈,就是沒有效

如果你有糖尿病,大概都拿過一些印著紅燈食物及綠燈食物的飲食指南。或許你曾找過營養師,醫師也許要你去上糖尿病的課程。不幸的是,大多數人在進行飲食改變時,都沒有得到後續的支持,因此這些原本出發點很好的努力,可能終究沒多少效果。如果你和大多數人一樣,那你大概也覺得那套飲食法實在很難持之以恆。

多年來,美國糖尿病協會所提供的飲食指南,設計理念為:在提供基本營養的同時,每一天和每一餐的熱量攝取及食物選擇類型都要類似——這在前面已提過。他們的想法是:如果你早餐都沒有吃碳水化合物,下午卻大啖醣類食物,那你的血糖波動幅度就會過大。同樣地,假如你星期一吃下許多澱粉類食品,之後那一週卻都進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那你的血糖鐵定會忽高忽低,而藥物將無法配合這混亂的節奏。

依照美國糖尿病協會的指南,首先你必須去找一位領有職照的營養師,他會擬定一份為你量身打造的計畫,依據你對減低體重、降低膽固醇的需求程度,及用藥狀況,來設計正餐和點心裡面,不同的食物類型各該包含多少分量。

在這份計畫中,你可以利用「食物代換表」來選擇食物。也就是說,假如營養師規定早餐要吃某分量的澱粉類食物,你可以從食物代換表來決定要吃哪一種澱粉,可以是四分之一個貝果,1片葡萄乾麵包,二分之一杯麥片,或者是其他表上的任何食物。相同道理,假設你的用餐計畫要求你吃某一個特定的水果,你的選擇範圍則涵蓋代換表中澱粉量相彷的水果。

這份指南的確有助於改善大部分人的飲食習慣,如果你決定要採用此路線,可以藉由聯絡美國飲食協會,或是美國糖尿病協會來找營養師。

然而,此計畫的成效在每個人身上差異很大。有些人體重及血糖都降低,也有人沒達到多少效果。從實驗研究看來,糖化血色素——前述血糖控制的指標——下降的幅度約為0.5%(從8%降到7.5%),有些研究結果比此數值要高一點,有些則更糟(在第7章,你會更了解糖化血色素和其他檢查數據的意義)。研究人員和臨床醫師老早就感嘆這份計畫成效不彰。在1993年,

《美國飲食協會期刊》中就出現這樣的一篇文章,它回顧、探討之前所有的研究結果,最後結論為:由於糖尿病飲食法不容易執行,因此大部分人並未確實遵守其規定。

我們針對最新美國糖尿病協會飲食指南所做的研究,發現它在控制疾病方面的成效也是表現平平。其實這份飲食指南易於了解,而且就某程度來說,也符合邏輯,但即使很多人能得到不少支持,他們還是覺得沒有辦法在每天的生活中落實此計畫。

你將從這本書學到的飲食法則完全不同。對許多人來說,它不但簡單有效得多,也比較符合現今的趨勢。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建議你去找一位營養師,因為他會指導你如何執行後面幾章的飲食策略。把這本書帶著,你的營養師會教你如何開始本計畫。

 

(圖文授權自「柿子文化」,出處:柿子文化/ 尼爾‧柏納德《糖尿病有救了:完全逆轉!這樣做效果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