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腿先老,健身先健腳

run-750466_640

人老腿先老,健身先健腳

乾洗腿、腰腹鍛鍊、八卦走轉、溫掌潤膝、靈活腳趾操,除了有效防治關節炎、膝蓋痛、腰痠背痛、改善貧血與倦怠、促進消化功能、連感冒次數都會變少,不知不覺人苗條了,氣色紅潤了,連臉上的斑都變淡了。當血液循環與經絡筋脈功能良好,能體會到「通體舒暢」的至高享受,奇妙的是,連嘴角都會開朗的微笑起來。

馬力充足,才能健步如飛

中國傳統的養生方法,不知道還有多少值得我們去挖掘,去發揚光大的。對於我們這些無法承擔起高額醫療費的平常人而言,得到一兩點,堅持下去,不僅免去自身的病痛,而且也等於給自己買了一份最好的醫療保險。

我們總以為,青春的流逝是從臉上開始的,殊不知,真正的根源在腿上。我們總以為,紅花才是樹木的焦點,卻不知,樹幹才是讓花兒紅豔的根本因素。我們總以為,自己的頭腦承擔了太大的壓力,卻不知雙腿正承載著全身的生命力。

就好像任何事情都需要「透過現象看本質」一樣,養生也是如此,當我們普通人急功近利地企圖從一些保健品、化妝品上,尋找讓自己更年輕、更亮麗的養生方法時,那些久經考驗的大師們,早已尋到了養生的真正根源。

盤坐養生練腿功

我們都知道,著名的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不僅博學,而且長壽,他在90多歲高齡的時候,腿腳還輕便得像個孩子一樣。聽過他講座的人無不驚訝萬分,別人問他為什麼可以保持這樣年輕的狀態,他說,關鍵在腿,一個人的健康長壽,和雙腿雙足有絕對的關係。腿部靈活的話,做事情才能精力足、氣血旺,反應靈敏。所以,他在收徒弟時,訂下一個標準,那就是先盤腿坐上3個小時。

南懷瑾先生盤腿而坐的練腿方式,我無緣得以親見。不過,2007年的時候,我在成都,卻親眼見到了一位武林大師的絕技,115歲的長江大俠呂紫劍先生表演的八卦掌。呂紫劍先生在清末民初時期和津門大俠霍元甲、關東大俠杜心武並稱武林「三大俠客」,他長壽的秘訣就是腿部的保養和鍛鍊,這也難怪,八卦掌的核心內容,就是走圈練腿。

呂紫劍老先生可能大家都不太熟悉,但說到八卦掌,以及八卦掌的第五代傳人︱鐵恩方先生,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現今將近100歲的鐵老先生長壽秘訣,就是幾十年如一日地練習八卦走轉,這也是他在八卦掌走圈的基礎上,自己創立的練腿方法。這種方法沒有任何武學基礎的人都可以練,事實上,現在已經有很多人從這套走法中受益。

我的一位遠房親戚,心肌梗塞差點要了命,而且還患有嚴重的類風濕關節炎和前列腺炎,因為經濟原因,一直拖著沒有診治。

聽完老先生的課之後,我將這套方法教給了他,他堅持練習了一年多,現在不僅身體痊癒了,而且還能繼續工作,原本唉聲歎氣,覺得自己是家裏的一個負擔的他,現在儼然成了家裏的主要勞力,每天一大早還騎個三輪車去縣城賣菜。

前段時間看到他,不僅身體結實了,連眼睛都變得清澈明亮,似乎返老還童了一般,真是太神奇了。

八卦走轉五步心法

八卦走轉要求心神合一,心無旁騖,剛開始練習的人,想要達到這個境界很難,不過我們可以從簡單的方面著手,一步一步來:

第一步:在地上劃一個圓圈,每天沿著這個圓圈散步一個小時。散步的時候,盡可能的自然隨意,衣服穿得寬鬆舒適一些,不要想任何事情。如果心無法靜下來的話,也可以弄個收音機,像很多晨練的老人一樣,邊聽邊走。一切以隨意為原則,練上2個月,進入下一階段。

第二步:先蹓躂幾分鐘之後,有意識地提起自己的精神來練習八卦走圈。眼睛凝視前方,盡可能地不要想其他的東西(收音機也要去掉),兩臂環抱,雙手放到腹前,手心向下,開始邁步,內側腿要伸直,外側腳在邁出時,腳尖稍微向內扣,這樣強制練習一段時間之後,外側腳在邁出時要求內扣90°,走一圈之後再返身走,這樣可以左右腳交替進行。鍛鍊結束時,雙手自然地放在兩側,再隨意蹓躂兩三圈就可以了。

第三步:前面練習2個月左右,可以放鬆自如地時候,就可以學著調整上中下三盤了,上盤也就是肩肘腕手,要求的是圓,手指頭分開,形成一個圓弧狀,雙手手臂展開,像太極拳似的呈抱球拳;中盤就是頭胸腰腹部,中盤最重要的是直,意念頭頂百會穴有絲線懸掛,頸、背連成一條直線,含胸、腹部放鬆。而下盤就是腳踝膝胯,胯部舒展,膝蓋內扣,雙腳如前自然交替邁步。練習2個月,形成習慣。

第四步:這裏強調的是耳朵和眼睛,要求能做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眼前的一切都不存在,即使有障礙物,也能透過這些障礙物看到遠處的天地交合之處,走轉時聽到的任何聲響,都可以充耳不聞。這樣的狀態很難達到,需要長久的練習,也和個人的悟性有一定的關係,但只要長久堅持,進入狀態,連續走上2個小時也不覺得累,那麼便進入了無形無相的階段。

第五步:無形無相的階段,也就是常人說的天人合一,這時候,所有的動作都渾然天成,不需要經過任何的思考,很容易地就進入了境界。

這五步並非不可跨越,功力深,思想單純的人可能很容易就能達到,如果你不耐煩一步一步來的話,也可以前三步一次到位,但要注意的是,不能急功近利,需要慢慢地練習,即使達不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無形無相的境界,單純的散步也有很好的養生健體作用。因此,一定要戒驕戒躁,心平氣和的練習。

如果文字看得不太明白的話,也可以買張八卦走轉的DVD,可以立體、直觀地觀察走路方式。無論如何,循序漸進的練習,才是悟得八卦走轉真諦的不二途徑。

尤其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常年練習,讓自己的晚年更有寄託,精力更充足,最重要的是,自己身體強健了,更能給在外打拼工作的孩子一份安慰,讓他們在職場上不用太過牽掛父母的健康。

 

(以上文章摘自《下半身決定你的健康》/作者 洪康遠 /方舟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