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代謝,90%的肥肉會自己消失!:全美最強悍的塑身女王,教你不賣力運動也可以瘦的3R代謝飲食法

diet-398612_640

到底要吃什麼?三R飲食計劃讓你重新調整荷爾蒙

現在你知道自己要對付的是什麼,而你可能想揮手說:「別想了!根本是死棋,我連反擊都沒可能!」
但我要說的是:「你可以做得到!」

3步驟要回你的窈窕曲線

你需要的是一個計劃、一套方案、一種有系統的方式,來瞭解內分泌系統所受到的干擾,無論這些干擾是從哪裡來。以科學為基礎的一套方法,來重新校正你的荷爾蒙水準,讓你變得健康並重新設定荷爾蒙,讓它做它原本該做的事:燃燒卡路里和甩掉脂肪。

那麼我們該怎麼做呢?

真的,很簡單!我們將分成三個步驟來進行,要清除你的飲食和環境中的毒素;在飲食計劃和健康補給上還原供給我們所需的營養物質;還有再次平衡我們身體所攝取及消耗的熱量。幾乎所有人都只需要這三個步驟,就可以激發會燃燒脂肪的荷爾蒙,並讓會儲存脂肪的荷爾蒙冷卻下來,然後使你的身體恢復成苗條勻稱的模樣。

步驟1〉消除Remove

我們的食物跟環境中含有驚人的大量毒素,這些毒素會干擾人們的內分泌系統、損害身體的新陳代謝、讓人們生病、看起來比較蒼老又沒有活力……噢!對了,還會讓我們變胖。我們得離這些垃圾愈遠愈好!當你想到櫃子上已經有了一萬種化學物質,而且每年還會增加兩千種時,我們需要盡力從飲食和生活中將這些毒素排除,與它們保持界限。

「步驟1」會帶領你檢視自家的廚房和食品櫃,幫你把那些最糟糕的內分泌違禁品給扔掉。你可能已經聽說過某幾個內分泌惡魔了:高果糖玉米糖漿?丟了!氫化油?丟了!不過,我們還要討論一些乍聽之下很健康,但卻是一直在弄糟我們體內荷爾蒙的食物──誰會想到香料是不好的東西?

一旦我們把飲食裡頭的廢物(全是鼓勵你的荷爾蒙儲存脂肪的食物)全扔掉後,就能開始設計新的飲食計劃,激發你的荷爾蒙燃燒脂肪的飲食方法,那就是接下來的「步驟2──還原」。

步驟2〉還原Restore

在你開始覺得這個飲食計劃就是告訴人們什麼不能吃之前,讓我先把話說清楚:我希望你吃人類本該吃的天然食品,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你攝取的是能把新陳代謝開關打開的食物。你要吃那些能修復、滋養,並且支持身體每個細胞的食物,這樣身體才會聽你的話,而不是找你麻煩。

善待身體,身體就會好好對待你。而且我跟你保證,照這個飲食計劃做兩個星期後,你就不會想再回頭去吃那些加工過,而且又有大量化學物質的垃圾食物了。

《到底要吃什麼?速食、有機和自然野生食物的真相》一書的作者麥克.波倫(Michael Pollan),說過一句名言:「我希望你吃得好。」就是這樣!簡單、真實、又自然而成的食物。食物在地球已經存在了好幾萬年,換句話說,標籤上寫著「令人刺激的新口味」的,並不是食物。除了那些貼在水果和蔬菜上的麻煩小標籤外,這本飲食計劃書裡頭不會有太多的標籤!如果我得把「步驟2」用一句話做作為結語,就是:「如果這個食物不是媽媽生的、也不是從土裡面長出來的,那就別吃。」奇多玉米片沒有媽媽,而且,我不知道你是怎麼想的,但我可不記得小時候我家後院有過奇多樹。

那我們該怎麼做呢?絕大部分的「步驟2」做法,實際上都非常簡單,而且你可能已經聽過很多次了──吃有機的吧!即使有機食品也不見得是百分之百「純天然」,但這仍是我們阻擋食物中的內分泌干擾物質時的最佳防禦手段。

我知道你們當中有些可能正在嘀咕抱怨:「沒問題──吉莉安說的比唱的好聽!要有錢才能吃啊;我也希望自己能夠負擔得起有機食品。」

事實上,你是真的有錢來負擔有機食品的,如果你每週花美金一百元(約台幣三千塊)在買吃的東西上,就有錢可以負擔有機食品。不要把錢浪費在買八卦雜誌和不需要的垃圾,把多餘的錢投資在健康上。我們不是力求完美,而是盡力發揮其效應。這就是為什麼我要跟你們分享一大堆如何在預算內吃有機食品的小撇步,你就知道食物中最大咖的化學罪犯是誰,此外我還會告訴你一些能幫忙省錢的排毒辦法,省下來的錢就可直接用於購買有機食品的預算中。

你要吃簡單、實在又天然的有機食品:有機的蔬菜和水果、草飼牛、有機放山雞、天然捕撈的有機魚、全穀、堅果、豆類,還有種籽。這些食物是你身體老早就認可的食物,事實上,你的身體知道如何處理這些食物的每一部分,知道什麼養分要送到身體的哪個部位去,最重要的是,那些食物能促進(或是抑制)荷爾蒙分泌,對你的身體是有意義的。

想像一下,你一生都在說一種語言,你可以用它閱讀、講笑話、唱歌,流利得很。然後有一天醒來,每個人都在講另一種語言,他們都聽不懂你說的話,於是你就無法溝通了。

吃人造食品,就像粗魯地對身體胡言亂語,還期望身體聽懂你的意思!身體真真切切地想瞭解你吃下去的食物,但它沒有辦法,所以被逼著去將就、創造些含糊詞彙、弄糟幾句話,還有誇張地比手畫腳。然而,你的身體再怎麼努力嘗試,它永遠都不會搞懂人造食品的語言的,所以這些含糊詞彙最後開始累積,並把你的生化系統捅出個大簍子,最後留下來的只有溝通失敗這個結果,而這個失敗證明自己的方式,就是提前老化、生病、肥胖、憂鬱,多得數不清。

執行「步驟2」時,我們要簡化身體與食物之間的溝通,要會說一口流利的身體語言,認真傾聽它給我們的提示。你的身體會說:「啊,我懂了!我現在應該別再吃了!」或者「沒錯,我現在應該燃燒熱量,而不是儲存熱量。」當你將吃下去的東西還原成真正的食物後,你可以直接與體內的基因和荷爾蒙對話,並且引導它們做它們原本該做的事情──保持體重與身體健康,讓你優質的生活再多個幾年。

步驟3〉再平衡Rebalance

就像我先前說過的──我希望你吃,這是說真的。我希望你吃三餐和一頓點心,這是說服你的荷爾蒙,不需儲存脂肪以備不時之需的唯一方法。

一旦你吃的是身體所認可的食物後,再也沒有怪怪內分泌干擾物質會試圖迷惑你的荷爾蒙,唬弄它們把脂肪留下來,你的身體需要明白身體裡有充足的脂肪,並沒有短缺的情形,你絕對不可能會不夠吃的。

現在,在你把肚子塞滿自助餐的美食前,記好一件事,我已經說過一百萬遍了,現在再說一遍:卡路里真的很重要。

說到這裡,不知道你有沒有這麼想過,真正的食物所含的卡路里其實很少?蘋果:七十六卡、雞胸肉:一百四十二卡、花椰菜──對,一整株花椰菜:一百三十五卡。

現在我們來對照一下:八十五公克的雞肉與……噢,那麼就八十五公克的奇多:四百八十卡,這個點心「食物」含有三十公克的脂肪、四十五公克的碳水化合物、超過每日所需的鈉攝取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以及六種以上已經知道的內分泌干擾物質。

這種「食物」有沒有任何一丁點人體能辨識的成分呢?老實說,真的是一絲一毫都沒有。所以,吃人造食品不僅給身體帶來過多的幾百卡熱量,還讓你對體內的荷爾蒙發出各式各樣的混亂訊號,讓這些卡路里作用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當身體再次平衡時,你會發現每天隔四個小時吃東西對身體最好,我們甚至會討論如何訂出一天裡的第一餐及最後一餐的時間,配合早上跟夜晚荷爾蒙的起伏,而達到最佳的燃脂效果。你也瞭解到,在肚子餓之前進食,會讓你的新陳代謝開始動起來,就像精心裝備好的機器一樣。練習幾次,聽懂你的身體在說些什麼,在吃撐前放下筷子,以上這兩件事就會愈來愈容易。而且到最後,你會發現吃撐並不是很舒服愉快的一件事。真正的食物並不會摒除任何一種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脂肪或是蛋白質),因為要達到荷爾蒙平衡(更別說要有效又安全的不復胖減重),所有的營養素都很重要、而且都要有,才有可能達成。

我們現在搞定了再平衡步驟中有關「攝取熱量」的部分,那麼「消耗熱量」的部分呢?你知道我多努力運動──積極熱衷於運動,這早已鐵證如山,但我要說的「消耗熱量」指的是另外一種熱量,我稱為超物理熱量(metaphysical energy)。我不想讓自己看起來好像很新潮,所以就把它稱為「用來完成一生中想做的事情的能量」吧!你要如何運用這種能量呢?這種能量對你的家庭、朋友、工作、生活,有什麼樣的影響呢?你是如何補充並重新平衡這種能量呢?

你可能會很驚訝地發現,個人能量對荷爾蒙水準和新陳代謝有極大影響,你的睡眠時間多長、承受多少壓力、抓狂失控的程度……,沒錯,還有屁股黏在椅子上的時間有多久──所有的這些決定都會直接影響到你如何再次平衡身體的荷爾蒙水準、體重,還有你的一輩子。

我知道你想要再次平衡,我們每個人都想。有了這本書裡所提供的資訊,你可以做到的。

 

本文授權自柿子文化/ 吉莉安‧麥可斯《掌握代謝,90%的肥肉會自己消失!:全美最強悍的塑身女王,教你不賣力運動也可以瘦的3R代謝飲食法

´x´¤¥NÁÂ-®Ñ«Ê掌握代謝,90%的肥肉會自己消失!:全美最強悍的塑身女王,教你不賣力運動也可以瘦的3R代謝飲食法

作者:吉莉安‧麥可斯
出版社:柿子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