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參與戰場的主管,別想紙上談兵就想做個好將軍

yarn-441683_640
做主管的最怕的是躲在象牙塔裡思考, 不知市場變化以及客戶需求, 卻又掌舵指揮權,這樣的決策結果, 很容易就偏離了市場。

在一個演講場合中,我遇到一個有趣的問題,「我的主管總是堅持己見,後來客戶要的提案就是我當初的想法。但是官大學問大,我聽他的後果就是白做工,以後碰到這種問題,我該怎麼辦?」

我問提問者,主管有無參與客戶提案?提問者搖頭。因為時間關係,我無法了解全貌,只能就原則性的回答他。我建議兩個選擇,一是去說服你的主管,大膽用你的提案一次,並且要有信心拿到案子,你才繼續有自主的權利。二是帶你的主管一起去提案,讓他了解被客戶否決的原因,並讓他有機會可以解釋,如果他那麼堅信那是個好提案的話。

在我們公司,專案負責人不見得是主管。誰是專案負責人,誰就要參與策略與執行,並懂得運用資源完成任務。主管反而是扮演支持的角色。如果主管想強力介入,就要走進戰場,就算沒贏也要知道原因,體會前線的戰況以及客戶問題,以作為下回改進的參考。

比賽時臨場感是很重要的,沒有參與戰場的主管,別想紙上談兵就想做個好將軍。主管可以適度提醒,但是要下策略就要負最後的責任。而前線戰士也要溝通戰況,表達自己的立場與看法,隱藏自己的想法,只會讓主管做出不適當的判斷。

我以前在企業內曾經擔任過廣告文案的工作,最經常碰到的就是跟創意人員意見不合,有一次創意總監把我的文案丟在地上,罵我寫這什麼東西。我當時年輕氣盛,當場跟他吵架,後來一想,倒不如找他跟業務部門開會,最後他瞭解業務部的壓力,反而回過頭來力挺我的版本。

相信這樣的情節經常在廣告公司上演,也許一起面對客戶更能讓創意人員有臨場感。所以主管們或創意人員不要遠離了客戶的戰場,這樣下的決策和思考才能符合市場需求,與專案人員並肩作戰才能發揮戰鬥力。

做主管的最怕的是躲在象牙塔裡思考,不知市場變化以及客戶需求,卻又掌舵指揮權,這樣很可能決策偏離了市場面,除非他適當授權。但是站在一線上的專案人員,也應該知道如何做好清楚的報告和溝通,讓主管可以支持你的提案。否則折損的豈是提案失敗,而是整個團隊的士氣。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