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好一點!活著,別趕進度

14742438450_7ec9ba4ed4_z

今年年初我一位很好的朋友因為癌症去世了,她在Line的留言給我最後一句話是,「等我好一些,我們再來聚聚。」留給我另一位朋友的話是:「對自己好一些」,令人不禁唏噓。

她是我心目中的一位溫柔女強人,她的工作一直都是職務最高的專業經理人,掌理全球跨國公司的行銷工作,但我記憶所及,不論工作時站到了任何高峰,她仍然輕聲細語對人,從不發脾氣,體恤和她工作的每一位夥伴,不要求他人做一點他們不願意的事,下屬做不到的,她總是自己扛起責任,第一個到公司,最後一個鎖門的員工。

我常嘲笑她是拼命三娘,哪個老闆聘僱了她真是賺到了。她先生也不太管家裡的事,她日理萬機,仍然陪著最心愛的女兒一起複習功課,關心她,陪伴她一路成長到大學。

所有的朋友都喜歡她,因為她優雅、溫柔、又堅強獨立,最重要的是她很幽默,總是逗得大家開懷大笑。她好幾次在工作上昏倒,頭痛欲裂,我隱約知道她生病了,但是她還是一往如昔的以她最優雅的樣子出現在我們面前。她走的令人訝異是因為實際和形象反差太大,我總以為病痛已經遠離,以為她對生活游刃有餘,以為她活得燦爛快樂,但後來才知道其實她總是將煩惱往肚子裡吞,壓力往自己身上攬,她沒放過自己。

她很忙,卻還是在縫隙中找出時間去學習成長,一下去報考EMBA,一下又參加社團,一下要出差,又有新計畫要出國。她的行程表永遠排得滿滿的,彷彿害怕人生有任何的空檔過於浪費,彷彿她知道這輩子有太多的事情想做卻時間不夠,所以她趕進度的活著,別人的三天她當一天用,她用跑百米的速度在跑馬拉松。

追思會上她美麗又優雅的照片大大的放在靈堂上,我望著她,好像她未離去。她的人生是豐富的,但是太辛苦了。她從沒有好好的對待過自己,總是隱忍著壓力,隱忍著病痛,隱忍著自我的需求。她的人生滿足了很多人的需求,卻不曾滿足她自己。

另一位好友說的好,我們要好好的活著,為她完成未完成的夢想,就是對自己好一點,不要苛責自己,不要擠壓自己,不要隱忍病痛,不要要求完美,放過自己,承認自己的不足,還有要懂得求救。

我太輕易的相信她所表現出來的好,在病床上她還是堅持不讓朋友去看她,我沒見到她最後一面很遺憾,但我想她還是堅持在朋友心中保有一份最優雅的身影吧。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José Duar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