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每次都爭著當老大

22376449978_e19e208a6b_z

很多人當領導久了之後,都會習慣展現老大的姿態照顧起旁邊的員工或夥伴們,或是有資源的人也習慣會成為朋友們的老大。這樣的人通常是慷慨的,一方面是同理心的心態覺得理當照顧弱小或資源不足的人,私下卻也順便享受有人在旁簇擁的優越感,但是若不能及時體會旁邊人的感受,只怕把自己變大,別人變小了卻不自知。

從我有記憶以來,聽到都是「施比受有福」。的確這句話也帶給我很多的力量,讓我在行有餘力的時候願意付出,並且享受自己是個施與者的角色,覺得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有一次,一位朋友想請我吃頓飯,我搶著付了錢之後,令他耿耿於懷,直到另一位朋友跟我提醒,有時候應該要學習「接受」,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學習接受也是一種智慧。

原來當「給予的人」一點都不難,這是人之本性,因為「施者」容易讓我們得到名聲,還有自我成就感,彰顯我這個人的高高在上,所以沒啥了不起。但是收受的人無論貴賤,若能怡然自得,不覺得委屈,不覺得矮人一截才是一種自信的修養,尤其是朋友間的關懷或幫忙。

人在越來越有錢或越有能力之後,為了彰顯自己的氣度與能力,往往容易當起老大,時間久了之後理所當然成為照顧者的角色,隨著大家的簇擁,當事人可能蠻享受這種被需要的感覺,其實這也是另一種驕傲。

我有一位朋友也算是女強人,一場車禍意外讓她的腳裹著石膏,釘著鋼釘躺在床上,眼看著店家將便當送到門口她卻無力拿到,當吃喝拉撒都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她從抗拒、生氣、無助到後來很平常心的接受兒子的扶持,等於給自己和兒子一個相處扶持的機會。當自己是強者的時候,因為自尊,因為驕傲,你不曾想過接受別人的給予或付出。但是學習示弱,學習接受這個過程卻是很重要的課題,它讓你身邊的人有機會回饋,有機會報答你。

學習示弱,無須經常高高在上,旁人才會覺得你是朋友、是家人,是與他平等的常人。想想我們跟小朋友說話的時候不也是要蹲下來嗎,只有蹲到跟小孩一樣的高度時,我們才能體會他的感受,聽進他們的話。

年紀愈長之後,不要老是手心向下,學著手心向上,讓別人給予,學習順從的當個接受者,高高興興的接受晚輩對你的善意與付出,放下你的驕傲,放下你的高度,你才能得到被擁抱的機會。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Edgar Langu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