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向上管理,將主管變成你的貴人才是聰明的部屬

figures-368751_640
很多人認為跟主管或老闆靠近就是拍馬屁、抱大腿,怕引起同事的議論,因此總覺得對主管敬而遠之才是防身之道,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這麼做不僅在職場錯過了向主管近身學習的機會,也錯過了將主管變貴人的機會。

或許你以為貴人是可遇不可求的,但事實上很多職場上的貴人卻是主管。主管握有的資源最多,在職場上要成功,絕對少不了主管的支持,能夠借力使力,懂得向上管理,將主管變成你的貴人才是聰明的部屬。

向上管理跟拍馬屁、狗腿是兩回事。首先一定要打破這樣的迷思。拍馬屁的人是不分青紅皂白,投主管所好,只要主管高興就好,不論是非也不管公司的利益,以主管的觀點為觀點或者放棄自己的觀點。

懂得向上管理之人是知道方法與主管打交道,讓他釋放資源,支持我們該做的事情,順利完成任務。向上管理必須有自己的觀點,且學習溝通與說服的技巧,讓老闆願意聽你的建議完成你想完成的事。由於這是經由雙方的共識所做的決定,同時也是你同意的,它不再是交辦事項,因此你會全力以赴,儘管做的事雖一樣,但是心態與成就感卻大不同。

因此說老闆聽得懂又願意聽的話,能說到老闆心坎裡去而支持你的決定,不是狗腿,是智慧。

在向上管理的過程當然要知道主管的風格和好惡,有的主管喜歡鉅細靡遺的報告、有的喜歡講大方向,沒有耐性小細節,一開始就要搞清楚用什麼方式與主管溝通最有效。

不要在重視細節的主管面前講雲端的話,你可會被認為不進入狀況。同樣的,不要在重視大方向的主管面前講太瑣碎的事情,他可沒耐性。

瞭解主管的風格,你才能知道知己知彼,調整自己,將他變成你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什麼都聽主管的話,照他的吩咐行事,雖然保險,但充其量只會被視為乖乖牌,卻不會得到主管的衷心欣賞。

因此能夠有自己的觀點,經由溝通與說服的過程,讓主管同意你的主張,達成共識,然後他釋放資源,幫助你任務達成,屆時主管不想成為你的貴人都很難,因為貴人也都在找千里馬。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