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因為期待

LNYEQYRA6G
「老闆,我相信你。」或許這只是下屬對上司的一種恭維,但輕輕的一句話,對我而言卻是一種責任與期待。

一位年輕的員工在一次的例行面談時,她表示進了公司,喜歡公司的文化、喜歡工作的挑戰性,不知不覺就待了下來。

這兩年來經歷了同事或客戶的一些變動,也看到大環境不景氣之下團隊如何奮戰達標的歷程,讓她學習到許多。

在我問她對公司有何看法與建議時,她說出了這句話,並表示不論發生何事,相信我會將公司帶到對的方向。

最近一兩年,在業務的領域我漸漸站到第二線,很多客戶的詳細狀況都是專案的主管比我清楚,也能精準地下判斷。

因此我悠遊在辦公室裏成了最閒的人,有時跟他們聊聊天,藉此了解一下他們工作的狀態、有時比較被動地等員工來問問題,當然一直希望自己不要太忙,比較可以較客觀、宏觀的角度來看事情,但有時會覺得自己對公司愈來愈沒有價值,因為沒啥事來煩我。

我一直認為一位領導人如果有堅強的團隊與中間幹部,其實最重要的並不是站到第一線衝鋒陷陣,塑造一個良善、安心的良好工作環境,讓團隊盡情發揮才是我想做的事。

我發現我這幾年最大的貢獻不是在業務上,也不是在時間上,而是在塑造無形的文化上。

因為有時在公司會議上表達了自己的觀點,或在一些爭議的議題上做了仲裁,員工們自然而然了解我的價值觀,當他們遇到客戶的挑戰時就懂得分寸與回應。

事實上需要到我這裡做決定的,大多是取捨的問題了。

譬如我希望員工對客戶的報價與收費機制盡量透明化,不欺瞞客戶、不壓榨協力廠商。

當然這可能減少我們的收入和獲利(但我還是覺得只是短期衝擊),但是員工就不需要做投機或說謊的事。

有好幾次,不同的客戶跟我說你們的員工比較「憨厚」,意思是不會取巧。因為我相信做公關的人,誠信是最重要的品質。

如果在做生意上投機取巧,那在幫客戶維護企業形象與聲譽的時候,就很難拿捏正確的尺度。

我真心希望自己可以在離開這家公司的時候,留下的不只是亮眼的業績,而是一種風範,一種優美的姿態。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