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點說,請不要給我意外

telephone-586268_640

在職場上,員工大多都選擇對主管報喜不報憂,好事急著說,壞事通常隱藏不說或者輕描淡寫帶過,企圖降低主管的警戒心。因為聽到好事主管開心,可以得到讚賞,反之主管不開心,當然不好受。可是事實上,主管可不這麼想。

主管要的是,不要給我意外。好消息可以不說,但是壞消息一定要在第一時間讓我知道,因為我可以多一點時間處理,以免錯失了可以彌補的時機。主管希望的是就算壞消息也讓我先知道,免得被別人問起時我還狀況外,情何以堪!偏偏部屬都是好消息搶著說,壞消息拖到紙包不住火了才來報告。

當我們聽到壞消息的時候,通常會想先把它“壓下來”,然後暗地裡希望事情就這麼過去了。但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紙終究包不住火,所以儘可能的預先知會主管有關的壞消息,使他有時間思考應對的方法,才是正確的作法,雖然主管可能會生氣,但總比讓他從別人口中聽到壞消息,或是已經回天乏術,才讓他面對挫折要好得多,讓他有時間從容的處理更能給他安全感。

我曾經遇過一位員工因為提案不夠嚴謹,惹得客戶不高興,客戶限期再補提案,他又急著要連續去休假,於是便交接給主管,主管卻沒有立即處理,令客戶抓狂,客戶跟主管要求我回電,但是主管並沒有跟我報告,只想慢慢安撫客戶,沒想到客戶已經忍無可忍,直接打電話來跟我通知解約。

其實這件事至少有兩個關鍵時刻都來得及挽救,可惜這位主管判斷錯誤,以為自己可以處理,但其實他低估了客戶的憤怒終致無可補救。因為錯過了兩個我可以介入的最佳處理時間,客戶以為我們不在乎,決定不再給我們機會。真是令人扼腕。

拿破崙曾下令,如有任何壞消息,不論晚上的任何時間都須喚醒他。並說“好消息可以等到第二天早餐時”,其實就是這個意思。

第一時間讓主管知道不僅可以預防危機的發生,讓主管有充分的時間準備應變,讓事件不會拖到無可挽救的地步,主管也不至於覺得像個傻子,只能被挨打的份。

不要給主管意外,是維持業務和組織運作的穩定運行,也是負責任的表現。雖然組織天天都會碰到不可預期的事情發生,但是保持主管的資訊暢通,才是一個團隊,危機發生時才來得及補救。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