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是一種經驗,是一種能力

FRZ954RY59

改變,是一種不舒服,甚而是一種痛苦。

通常尋求改變的原因,一是為了自我提升與超越;一是不改變將無法突破,終將面臨停滯甚至被淘汰。所以,改變的理由與效益,在理性層面上是很容易理解的。

然而,改變必須抛棄既有的、非常習慣、十分順手的做法或習性,重新接受新的做法,從頭學習與適應起。尤其學習需要耗費精力,一開始會相當不習慣與不舒服,甚至初期的品質效率必然不佳,令人心生氣餒,甚至自我懷疑改變的必要性。因此,人在感覺層面上是排拒改變的。

多數人便是因為心理層面的企求安逸、疏於自律、企圖心與危機感不足等因素,陷入「明知而不行」。他們會自我說服「改變是沒有必要的」,甚至積極尋找一些似是而非的反面理由,自我洗腦「改變是不對的」,而能心安理得的去對抗不改變的壓力。

其實改變是有方法、有技巧的;當用對方法與技巧,不順手、不舒服的轉換期就縮短,調整改變的速度便會加快。首先,就是認知的調整,先從認知上比較「前後的差異」及「差異的核心樞紐」;當人能從心理上認知差異的所在,並集中心力在調整核心樞紐;樞紐一鬆動,其他就容易變,改變就成功一半了。

其次,人在改變的過程中會用到許多方法與技巧,也逐漸在改變過程中調整心理認知與生理習慣。當人經常在做小改變,就會「習慣」改變過程的種種心理與生理調整,使得「經常的小改變」成為新的習慣。如此一來,不但做到與時俱進,並且因為練就經常在思考世界、產業、企業內…的些微改變,而能提前準備、提前改變,而永遠領先對手一步。

世界一直默默在變。所謂「趨勢」,就是從一點點的小變動中,察覺出與過往的「差異傾向」;洞悉趨勢與時俱進,就是以「小碎步」的改變,亦步亦趨的跟上世界變動的腳步,切莫累積到很大的落差,那時改變既艱難又痛苦。就像體態的維持要用「塑身法」、隨時修正身材;而不是太胖了才用劇烈的「減肥法」,不僅非常辛苦,而且是積重難返、事倍功半!

所以,改變不僅是一種經驗,一種習慣,更是一種超效的能力,讓你永遠領先對手一步;同時,這就是在培養洞悉趨勢而具備遠見的能力,這也是領導者必備的核心能力。

你一輩子要面對非常非常多的改變,趕快培養改變的經驗與習慣,你的人生就越變越彩色;否則,你的人生會越來越灰暗。改變沒有那麼難!勇敢的面對改變,體驗改變!

 

※本文選自【聯強觀念短語】,作者為杜書伍,現任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更多觀念分享文章請上Facebook《杜書伍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