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話是真的不能說出口!話,要好好講,愛才能跑出來

coffee-506761_640

對於最親愛的人,我們最清楚他們的弱點,也因此要傷害他們的話,很容易就一槍斃命,命中要害。那是因為他們心甘情願地把他們最脆弱的一面顯示給我們,給予我們最無私的信任,但是我們千萬小心,不要消費這份信任,說出一輩子都會後悔的話,有些話就是真的不能說,它比刀子利,是會在心裡留下烙痕的,永不消失。

那天在視頻上看到寇乃馨的一段演說,她說,她曾經用狠話傷害過最愛的兩個男人,一個是爸爸,另一個是老公黃國倫。一開始爸爸反對她與黃國倫交往,某次在電話裡對她說:「如果妳真的要跟他交往的話,我就不認妳這個女兒。」她聽後竟然回答:「好啊!你覺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比較好?」爸爸氣到差點送醫急救,她事後非常後悔。

還有次跟黃國倫吵架,她口不擇言說:「你哪一點配得上我寇乃馨啊?你知不知道你離過婚,你是二手貨!」黃沒有回嘴,轉身收拾行李,離開時看了她一眼說:「乃馨,有些話是不能出口的你知道嗎?」他就離家出走3天。黃國倫回家後,寇乃馨抱著他痛哭,她說,越會說話的人,越容易用言語去傷人,所以她自己也有反省,呼籲絕對不要講出那些會後悔一輩子的話。

是的,通常伶牙俐齒的人,最容易辯解,最容易用言語打動人,但也最容易傷人。它像刀的兩刃,不是救人就是傷人,因此要不斷的提醒自己,不能太「靠勢」(台語,仗勢欺人的意思),尤其是將人踩在腳下,損人自尊的更不能說出口,譬如像「當初要不是我娘家,你怎麼會有現在」或是「你比xxx都不如」等話語,這種話就是故意讓人難堪,並把人看得比自己低下的意思。這絕對讓人無法忍受,何況是最親密的人,更是情何以堪。同理心永遠是溝通者應該要學的。

還有些話也不能說,就是對方天生的弱點,對方在意的點,對方的底線,你明明知道那是事實,但就是不能說。譬如有人很在意禿頭,你就不要在他面前虧他這點,有人在意身高,你也不要白目把它當笑話講。朋友可以開玩笑,但是他在意的弱點對他而言可一點都不好笑,因為這些弱點不是他可以改得了的。

還有就是隨便拿別人以前的糗事或是挫折當玩笑開,你自覺好笑,但對對方而言,就像一把刀刺向自己心中難受,千萬別得罪了朋友再來後悔。

再來千萬千萬不要把話講絕了,連個下台階也不留給自己。譬如,女人最容易跟老公或是兒子說,「如果你不怎樣,就不要再踏進這個家門」,「你現在就給我出去,不要再回來」,或是「不要再讓我看到你」,如果碰到一個叛逆期的小孩或倔強的另一半,那可能就真的有人要離家出走了。

有些話是真的不能說出口。話,要好好講,愛才能跑出來。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