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為輕鬆而工作,只有興趣、渴望才能驅動熱情

UYEQFX5VDZ

一位年輕學子在我一場校園演講中提問,有朋友建議他先到公關公司歷練,最後再跳到客戶端工作。我問為什麼?這位同學倒是說得坦白,因為當客戶比較輕鬆,但是到公關公司可以學到比較多的東西。

我感謝這位同學的誠實,他的話的確道出了大多數年輕人的心聲,也證實了公關產業的艱辛以及轉換率的居高不下了,原來很多人只是過客,客戶端的工作才是終點。

在現實面,這位學生或許沒有錯,但是這樣的思維其實對年輕人是很危險的。如果你選擇的工作是以輕鬆為考量,那恐怕很要失望了。現在的工作很少有輕鬆的,就連鐵飯碗的公務人員也都要戰戰兢兢的工作來突顯自己的競爭力,才能保住飯碗,不被時代淘汰。所以也沒有企業主是想請員工來輕鬆工作的。

如果心裏想的是如何輕鬆的工作,那你在職場上難免會怠惰、混水摸魚,那麼工作表現怎麼可能好?如果你已經設定公關公司是一個跳板,這樣的思維,會讓你變成投機者,你的主管早晚會看破你的手腳,不再投資你。

工作沒有捷徑,只有證實自己的能力才能立足。比利時曾經有一份雜誌,調查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問他們最後悔的一件事,其中佔第一名的是,年輕的時候不夠努力,以至於一事無成。第二名則是選錯了職業,錯誤不在選擇了什麼職業,而在於選擇了安穩。安穩使他們膽小,使他們害怕冒險,放棄自己的夢想。沒有了壓力也就沒有了動力,沒有了動力也就發掘不出潛力。因而年老之後後悔不已。

如果你不是誠心嚮往一個工作,你不是真的對這個工作有興趣,你只是貪圖舒服、輕鬆,這樣的思維很危險。因為你不會有動力在工作上全力衝刺表現,你難免會被動或拖延,或便宜行事。

擁有這樣的工作態度,其實再怎麼工作輕鬆,也不會有成長的機會及成就感。其實真正浪費的是自己的青春。千萬不要讓自己落入後悔、遺憾的一群。

不要因為輕鬆而工作,找出你的興趣、你的動力,找出你的渴望,唯有這些元素才能驅動你的熱情,不畏挑戰,全力以赴。生命到最後會回饋給你一個豐富而不悔的人生。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