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虛懷若谷,不要自我感覺良好

2NC617R4GH

雖然我常勸年輕人要有自信,勇於說出自己的觀點,但是另一方面卻又發現很多年輕人常有莫名過度的自我感覺良好,總以為自己優於別人,優越感不自覺的顯露出來,但是離事實卻有一段差距。因此如何學會謙虛或是了解自己的不足,願意彎下腰來腳踏實地的學習,成為另一門需要學習的課題。

公司有一位國外念書回來的年輕人,學歷和家庭背景都不錯,但是因為剛畢業所以還是得和其他人一樣從基層做起,一陣子之後,他感覺不滿,覺得自己優於別人,為何沒有特殊待遇。

於是向主管表示說媽媽覺得他從國外回來,又是碩士,應該可以選擇更好的職位,而不只是做這樣的工作,言下之意,大概希望主管可以看到他的「優秀」,而另行安排職位。

主管告訴他,到職場上只有看能力高低,學歷都只是參考,請他拿出能力來證明自己的優秀,果然沒多久之後他請辭另謀心中的高就。

另一位年輕人老是在小事情上犯錯,屢勸屢犯。到最後主管忍無可忍,不想再當他的清道夫,於是找他單獨談話,希望他改進,但是他的反應讓主管瞠目結舌。他認為這些小事情或小細節根本不是問題,他的志向是要做大事大位的,所以他只看大方向,對於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根本不值得一提,他覺得主管太小題大作了。

對於這樣的人,我們也除了感慨他實在自我感覺太良好之外,也只能請他腳踏實地或另謀高就,因為公司不缺指導大方向的人。

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通常都是自信過度,以為自己行,事實卻是不行。最糟糕的是他渾然不知,自我陶醉在象牙塔裡,自我催眠得相當厲害。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因為看不清事實,所以就不知反省,實際與幻想的差距很大。別人幫不了忙,因為他們總覺得是自己運氣不佳,沒遇到伯樂,所以錯不在我。

這樣的人要從天堂回到地球的唯一方法,恐怕是要讓他們自己跌倒、挫折才能真正的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他們最大的功課其實是讓自己了解現實,看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願意紮紮實實的做事。

真正能力強又成熟的人大多虛懷若谷,謙恭有禮,絕對不會自我膨脹。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