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關心這個世界嗎? 愛不只是愛人,而是愛你生活周遭的一切

5JA2DJT9G9

坐在前往巴黎的高速列車上,我望著窗外感覺有點睏。

"你去巴黎嗎?"對面的婦人一語畫破車廂寧靜用英文問我。我們寒暄的幾句,得知婦人和他的朋友要去巴黎度假,他們來自冰島,一個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美麗的北方島國。

在大家與外國人談話的經驗中,總是看我亞洲人就問:你來自中國嗎?當你說了台灣,卻又被問:喔!是泰國呀!更常常有人問:那你們是只說台語瞜?或是說所以你是中國人阿!但眼前這位婦人很不一樣,他不但知道台灣是一座小島,更知道我們是獨立的國家。

她說:"我們來自另一個大島,當然關心其他小島呀!"

接下來她說的故事讓我有些感同身受,前陣子有中國富商想要像冰島政府購買冰島的土地,這件事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

近年來,冰島成為很多觀光旅遊的新寵,她除了擁有美麗的山,海地熱等景觀豐富的天然資源以外,在這同時,世界強權的國家正在積極開發極地能源,因此冰島成了一塊大餅,一個可以擁有更多接近極地領海的跳板,因此婦人說:其實是中國政府想要像冰島政府購買冰島北方的大片土地。

婦人口中說出的字句帶著許多的徬徨與不安:

"即使我們的政府很小心翼翼的面對,但誰知道未來會如何?"

"何況我們只有兩百多萬的人口"

"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想要這麼荒蕪的地方?"

"可能為了能源,可能為了更節省的航線,我不知道"

當婦人說出了"不知道"我得心揪了一下,因為她跟我都明白,如果有一天家可能會被外國人買走。

婦人也提出對於台灣大陸兩岸的問題:我知道這是很敏感的問題,但是你對中國政府積極要合併台灣是怎麼樣的看法?

我輕描淡寫的說:我覺得,現在已經是我覺得最好的情況了,但冰島人民令我很吃驚,你們居然這麼關心我們一個微小的存在,我也好希望台灣人可以更關心這個世界,不是只接受不平等的資訊,讓自己以為世界就是這樣。

常常很多人以為世界就像是新聞報出來的那樣,卻不曉得資訊不平等的可怕,所以我很佩服冰島在金融風暴之後雖然害怕,卻是這麼的堅毅面對強權,甚至更加以關心我們居住的這個地球,我一直都覺得無知都公民是比媒體更可怕的,但冰島的人民卻可以看到在世界另一端的我們實際上是如何。

我看到婦人從上了火車之後先是翻閱的車上的雜誌報紙,然後找我們討論,而她一旁的朋友則是划著手機看新聞app,也許就是這樣,閱讀各種不同的媒體加以思考討論,使他們可以用更客觀的角度觀察這世界。對!沒有錯,我們在十年前因為網路普及科技迅速發展進入了地球村社會,這時其他的國家都如同你的鄰居一般,牽一髮而動全身,你怎麼能夠忽略或是不去了解他們?

有時候,看到當今的新聞媒體實在讓我很傷心,但讓我更難過的是一群跟著新聞媒體鼓譟的人們。既然資訊已經這麼發達,卻很多人在沒有做功課的情況下跟著鼓譟,就像如果今天冰島就像其他歐洲人不了解台灣,肯定不會對我如此友善。當你去挖掘真相時,你會發現每個地方的立場說詞都不一樣。

所以只有大量閱讀,思考了解真相才是真正關心這個世界所正在發生的一切,不是只是看新聞就叫做關心,而是用你的心去看,去了解,去思考。就像你對待其他人一樣,社會及世界是由人和其他生命組織起來的,而人都有被愛極歸屬感的需求,想一想,當冰島婦人了解我時,也給了我歸屬的需求,那就是愛阿!

愛不只是愛人,而是愛你生活周遭的一切,我們打勾勾約定好從今以後一起以多面相的角度觀心這世界。

 

(本文授權自安妮Annie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