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鋁鍋真的會讓身體產生致命危害嗎?

鋁鍋
過去大家一定聽過一個消息,就是使用鋁鍋可能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的傳言。但是,到現在醫學還沒有辦法肯定這種說法,新聞報導也不盡然能全然相信。

鋁鍋價格便宜,因為它容易塑型,相對它也就比較容易氧化、壞得快,但優點是加熱速度快。由於鋁鍋不容易保養,加上它不耐高溫,所以鋁鍋不適合拿來作為油炸食物。

另外,鋁鍋也不能盛裝太酸的東西,否則也有可能會溶出有毒物質。可是,要讓鋁鍋物質溶出其實有一點困難,所以,鋁鍋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會產生疾病的疑慮,有時候也跟不同人體對於鋁的吸收好壞有關;人體對於鋁的吸收有好有壞,如果家族中有阿茲海默症或老人失智症的話,那麼專家建議既然有基因遺傳的風險,最好還是避開使用相關物品,避免麻煩。

一般來說,除非是刻意搓洗讓鋁鍋釋放有毒物質,不然在正常使用狀態下,會溶出鋁的狀況非常的少。其實我們反而擔心有些「太賢慧的家庭主婦」,總是把鍋具刷洗的非常閃亮,反而會破壞鍋子的保護層導致有毒物質溶出。

所以,大家對鋁鍋也不用那麼害怕,畢竟鋁鍋是全世界的人用了幾千年的東西,真正去看目前許多研究論文內容,許多會造成人體疾病產生,反而還是塑膠類產品居多,相較之下,鋁鍋還是相對安全的呢!

 

(圖文摘自《請你跟我這樣過3+安心食:學專家正確挑菜、煮水、烹魚肉、無毒健康開心吃!》/三采文化出版)
12dks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