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口碑經濟時代:從大數據到大分析的時代,我們如何經營數位足跡,累積未來優勢

adsas

在數位資料可以永久保存的世界,你應該要假設,任何有關你的儲存資料,會在任何時間忽 然出現在任何新事件的背景下。這是因為,在口碑經濟中,不同「世界」的邊界正快速地消失 中。看起來約會網站似乎可以匿名使用,因為通常只秀出名字或暱稱,而且大部分的約會網站都會建議你保持個人身分的安全與隱私。

但有一個部落客已經找到一種技術,可以用公開的臉部辨 識工具,只要根據照片,即使 Match.com 使用者沒有放全名,也能在臉書上找到 Match.com 的 使用者。

當臉書耳聞到這項技術,他們沒有拿來應用也沒有封鎖它,他們事實上是買下這個臉部辨識工具並中止這項服務。現在,這個軟體的確是在離線狀態的,但可以想像,有了照片辨識技術,臉書未來會有什麼用途。

不是只有約會網站的資料庫很容易被穿透。有一家叫做 Ark 的公司,最近在種子基金階段就募到四百二十萬美元,以合併臉書與領英這類社群網站的資料,並連結到新聞與網頁資訊。有一 家叫 Spokeo 的公司,已經收集與連結公開紀錄與社群檔案很多年了,你只要付幾美元,Spokeo 就能給你某個人的住家地址與臉書或領英的個人檔案。

如果你的網路銀行是用了前面說的住家地 址,或是你用了郵遞區號當成確認安全的問題提示,Spokeo 已經提出警告,這是不安全的。不 管你的資訊在網路上的哪裡,一旦它出現了,它不只會永恆不朽地存在,它還會在你最沒想到的 情況下,忽然出現在任何地方。

說到最後,很多人可能會說:「那又怎樣?」每個人都有過去。每個人都做過丟臉的事。很多人真心的相信,有一天我們全部都能全身而退:因為我們都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歷史,所以我們的數位口碑也只是數位歷史中的光點,對我們的當下與離線的真實生活不會有任何影響與 壓力。

但最近幾年的發展顯示,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從現在起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因為,只 要企業能合法使用這些資料,來雇用最好的求職者、剔除最差的信用風險、對較差的顧客收取較 高的費用與保險費,還有其他更多用途,他們一定會用。因此,與其對抗,你最好選擇用心經營永恆的數位紀錄,讓你可以站在能得到好處的那一邊。

值得慶幸的是,即使在永恆不朽的數位儲存世界裡,我們還是可以做一些事,以免受到無所不在的大數據與大分析密探的傷害。

第一件事很簡單,你永遠要假設,你用電子設備做的每一件 事,正在被記錄並永久儲存中。

另外,為了安全起見,你要假設,無所不在的紀錄也擴大到你家外面的活動,不論你是不是在線上。

第二,對任何你想要承認的錯誤言行,都要非常謹慎。

我們知道,在臉書上發洩可以讓人得到解脫,但是在口碑經濟裡,即使最微不足道的招供也會永遠掛在網路上,所以,在推特寫出你如何把自己的熱帶假期的帳記在公司上,或是如何在大學入學考試作弊時,你最好三思。

舉一個 比較嚴肅的例子,假設你被不當指控在工作上有小小的道德瑕疵,比如說,違反公司規定把公司用品拿回家、或是連續幾天都遲到,你的老闆提議,只要你直接認錯,他就不對你採取任何懲處。

在前數位時代,認錯了事,即使你並沒有做那件事,可能是最不會被抗拒的行為。但是在數位時代,你應該要假設,你的認錯紀錄(即使是不正確的)會被永遠保存下來,等你下一次要找工作時就會浮出檯面。你覺得這聽起來太極端嗎?這已經發生了!

有一家叫做第一優勢(First Advantage Corporation)的公司,賣出了一個叫做「自重」 (Esteem)的資料庫,裡面是一長串承認偷公司東西的零售業員工,即使很多犯行都沒有正式公文的確 認。 現 在,大型零售業者如塔吉特(Target) , 與家庭美元百貨(Family Dollar)在考慮求職者時,他們會把自重資料庫納入背景調查的一部分。

就像《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報導,「很多員工都不知道他們自己承認做了竊盜行為,而且這個資料還被永久保存在資料庫裡」,但是為了息事寧人而接受老闆的簡單協議時,他們怎麼會知道後果會 是這樣呢?

承認你沒做過的不當行為,一旦成為紀錄,甚至還有更嚴重的後果。最近幾年,已經引起一 些政治上的激憤,有些人因為好幾年前可能做過很小的不道德或不法行為,在抗辯時若提出「我 不願爭辯,也不認罪」主張時 ,之後再申請綠卡與槍枝許可時,就會遭到否決。

在口碑經濟之 前的年代,即使被定罪,也只是寫在當地的書面檔案上,可以數十年都不會被注意到,但自從定罪資料開始被儲存在資料庫裡,這些資料的後果就無法逃避了。

 

(圖文授權自三采文化《數位口碑經濟時代:從大數據到大分析的時代,我們如何經營數位足跡,累積未來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