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真真假假,如何分辨買到的是不是好油?

olive-oil-507129_640
料理中所使用橄欖油,可以讓身體攝取到「橄欖多酚」成分,這種成分容易怕光怕熱,所以基本上都是用深色瓶裝,這是購買橄欖油時最簡單的辨別。

當開瓶後,可以先聞看看有沒有異味,除此之外,真正好的橄欖油也可以用「吃出來」。你可以試著喝一小口約3∼5cc,當我們將油吞進喉嚨時,如果是純橄欖油的話,它會有一種微微的辛辣味及苦味,如果是假的橄欖油,喝起來的味道會很膩,會覺得喝下去很不舒服,那就是不好的橄欖油。

至於真正分辨它是否確實為橄欖油的話,專家則會看橄欖油的發煙點。橄欖油稍微加熱後其實就應該要冒煙,如果加熱好一陣子都還沒有冒煙的話,就可以合理懷疑你現在所使用的油應是添加了其他物質,要小心為上。

進口橄欖油,也有分好壞?

專家建議如果打算買原裝進口的食用油,要選擇買「沒有分包過的」,也就是業者進口時,並非購買一大桶到台灣才分裝,而是本身就採取小瓶裝進口,通常此類油品會有中英文並列標示,可能是外文瓶身,再另外貼上一個中文標示。

如果是比較高級的橄欖油,通常還會標示出酸價,也是一種保障。(酸價是指:表示油品本身酸敗的程度,衛福部規定油品酸價不得高於二.○,超過此數值或炸油發出油耗味,就必須立即換油,以確保飲食安全。)

另外,如果直接聞聞不出味道的話,你可以滴一滴在手心搓熱,若可以聞到一種類似水果或青草系列的味道,表示它是果香味;那樣就對了,相對的如果聞起來完全沒有植物的香氣,那麼造假的成分應該就很高了。

 

(本文摘自《請你跟我這樣過3+安心食:學專家正確挑菜、煮水、烹魚肉、無毒健康開心吃!》/三采文化出版)
12dks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