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性永遠是阻礙我們進步的殺手,再忙還是要充實自己

2H0QPGDVGZ
現代上班族的縮影就是忙、忙、忙。企業為了效率,僱用的越來越精簡,能外包的就外包,不論企業內或外包廠商,一個人當兩個人用。所以很多上班族都處在一個焦慮的狀態。

忙忙忙也茫茫茫,每天上班、下班、擠公車、擠捷運,回到家已經累得癱在沙發上,日復一日,沒時間思考,好多事想做,卻又力不從心。想運動,懶得動,想上課,沒時間。

「時間就像女人的事業線,擠一擠就有了」,雖是玩笑話,卻是有道理的。很忙卻沒時間去做想做的事,第一個要打敗的就是自己的惰性。像我也一樣,有時候懶起來,連起身倒個水給自己都不想,只想當個沙發馬鈴薯,更甭說去運動了。於是我常提醒自己,越忙越要做好時間管理,不能讓忙剝奪了學習成長的機會。

身體累,通常休息個一兩天體力也會回來,但是身心疲累就比較嚴重。此時反而要找給自己尋求出口以及新的能量,才能再接受新的挑戰。懶是動能的阻力,譬如想到運動隨時都可以,上課也隨時都可以,所以就不急於一時。拖久了有時就不想了。

所以我想到的方法是在自己念頭起來的時候,花錢給自己壓力,譬如想運動就繳錢上健身房,上健身房也有惰性就找健身教練,因為約了時間就不得不去。譬如報名參加了課程,心想不去就浪費錢,所以就開始行動了。一旦行動,事情就會有改變。剛開始可能很困難,一旦養成習慣後,就沒那麼辛苦了。

我的時間表由秘書幫我安排,普通的時候兩個小時為一單位來安排行程,真的忙起來的時候變成一個小時,甚或半個小時為一單位切割,一天就能處理很多不同的事情。我有一次跟一家跨國企業的經理聊天,他說他們主管們的時間表以及會議時間也都是被要求以半小時來安排的,可見現在人的行程越來越滿,所以時間真的是可以擠壓的。

我們不應該只擠壓時間給工作,也應該適度的「擠壓」時間給自己的健康和學習。不要把學習的事永遠擺在最後,它不緊急但是很重要。

惰性永遠是阻礙我們進步的殺手。忙絕不是問題,在我身邊,越忙的人越有時間,因為時間對他們而言是最不能浪費的資源,所以他們會把時間做最有效率的安排,而且不斷的學習成長。

成功的人身上總是有一些好習慣,像我們集團有一位長官每天清晨跑步,風雨無阻,數十年如一日再忙他都能完成。這種用紀律克服自己的惰性不是件簡單的事,但是只要開個頭就不一樣。

新的一年要不要擠一點時間,學一樣新玩意呢?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