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自個兒用餐:製造機緣、串聯社群,把路人變貴人的33個人脈法則

dont_eat_alone
「成功的人=你遇到的人+你們共同創造的事物」,我們所認識的人、我們結交的朋友、我們的人脈,很大的程度上,決定著我們是否會成功;掌握人脈,就是掌握自己能否成功的關鍵。

《別自個兒用餐》的兩位作者啟斯.法拉利與塔爾.拉茲提出了許多實用的建言,用來幫助自己打入關鍵人脈圈,建立自己的關係網絡,讓自己認識自己想認識的人。

人脈拓展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有時我們會想從陌生人開始拓展人脈,我們想要認識新的人,並且為了這件事做足準備,但人脈的拓展,應該從已經認識的人開始,也就是你朋友的朋友。先鎖定與你關係最好的朋友,再認識他們的朋友,同時,這件事應該平時就要開始展開,別等到自己孤立無援時,才發現沒有人可以幫助自己。

別當攀關係的傻蛋

許多人以為將名片發出去,就算是替自己拓展的人脈,但這種拓展人脈的方式不僅無效,還浪費了許多時間。啟斯.法拉利與塔爾.拉茲在書中提出了6條建言,別讓自己成為一個只會攀關係的傻蛋。

1.別閒扯哈拉

聊天時要言之有物,讓人覺得誠懇,而不是只會閒扯哈拉,學會懇談永遠比只會閒扯還要來得好。

2.別盡聊八卦

八卦永遠聊不完,但若只會聊八卦,聊久了當大家都認為你是一個只會聊八卦的人,你同時也失去了他人對你的信任。

3.別空手投入

要拓展人脈,你得有先東西,你必須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別人才願意認識你,你必須創造自己能夠讓別人願意認識你的價值,而不是只靠嘴上說說。

4.對下面的人別太刻薄

永遠要誠心待人,如果你是主管,別對下面的人太刻薄,否則有天當你失利時,下面的人就會開始落井下石。

5.行事要坦蕩透明

拓展人脈一切以「開城公布」為原則,只有行事坦蕩透明,才能與人建立深厚的關係。

6.別太有效率

別太有效率是指,別為了節省時間而敷衍了事,人脈拓展需要的是展現你的誠意,重要的是與人建立可信賴的關係,如果只是發送大量 email,對於拓展人脈沒有太大的幫助。

別自個兒用餐

拓展人脈的過程,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自己的能見度,將自己的行程排滿,多多參與各種人際圈網絡,積極主動的提升自己的能見度。拓展人脈的關鍵,就是別讓自己消失,要讓自己常常出現在眾人面前。

密切追蹤

你是否有曾經聯絡過的人,後來卻形同陌路?許多我們一開始認識的人,在後來卻沒有了交集,原因就在於沒有「後續追蹤」。後續追蹤比起前半段主動認識他人來得更重要,當你剛新認識一個陌生人時,最好在接下來的24hr之內主動聯絡對方,讓對方記得你的名字,如果少了「後續追蹤」,很可能隔天對方就忘了你這個人。

啟斯.法拉利與塔爾.拉茲提出了在後續追蹤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幾個重點。

1.一定要表達出感謝之意。
2.一定要包含一項會面或交談時提到的興趣、笑話或雙方都覺得很幽默的事。
3.重申彼此向對方所做的一切承諾。
4.言簡意賅。
5.致謝函中一定要以對方的名字稱呼。
6.使用電子郵件和一般郵件,兩者並用則更添個人心意。
7.寄了電子郵件後,再寄出社群網站上的交友邀請。
8.即時性是關鍵,會面或會談後要盡速寄出。
9.許多人等到逢年過節才致謝或與對方聯繫,何必等待?後續追蹤愈即時愈適切,對方也會愈記得你。
10.別忘了居中牽線的人,讓幫你和對方牽線的人知道,你們後來見面談得如何,對他的居中表達感謝之意。

認識人脈達人

人脈達人通常指認識非常多的人,他們總能聯絡到他們想聯絡的人。啟斯.法拉利與塔爾.拉茲指出,常見的人脈達人有餐飲業者、人力仲介業者、說客、募款的人、公關人員、政治人物、記者、作家、部落客、大師等等。

想辦法將自己的人脈關係網絡與他們串連起來,六度分隔理論指出,要認識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只要透過六個人,原因就在於有人脈達人的存在,換句話說,若能打進人脈達人的交友圈,將對自己的人脈網絡大有幫助。

五個閒談技巧,讓你拓展好人脈

啟斯.法拉利與塔爾.拉茲在書中提出了五個拓展人脈的建議。

1.真誠地對他人感興趣
2.用心傾聽,鼓勵對方多談談自己
3.盡量讓對方表達
4.討論對方感興趣的事
5.微笑

作者簡介:
啟斯‧法拉利(Keith Ferrazzi),法拉利綠訊行銷諮詢顧問公司(Ferrazzi Greenlight)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專文常載於《Inc.》雜誌、《華爾街日報》及《哈佛商業評論》。曾任德勤顧問公司(Deloitte Consulting)行銷長、喜達屋國際酒店集團(Starwood Hotels and Resorts)行銷長及雅亞媒體行銷公司(YaYa Media)執行長,現居洛杉磯與紐約。

(更多內容:別自個兒用餐:製造機緣、串聯社群,把路人變貴人的33個人脈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