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把握自己的表演時間,不要放棄發言權

woman-690036_640

最近一位很優秀的職場女性主管找我聊天,提及她很困擾的一件事,就是公司內部不太了解她所領導的部門,甚至可說是忽略。有一次在重要的會議上,當她被其他主管提及她部門的相關績效時,身為部門主管她竟然沒有發言為自己部門辯解,因此感到懊悔萬分。

我問她為什麼不說,她說因為當時在座都是很資深的人,礙於權威,她不確定她回答的話是不是得體或正確,所以沒有發言。後來她想說時,議程已經進行到另一個階段了,所以她就這樣自責了好多天都睡不好。

她反省可能是她的個性使然,老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很沒自信。就算她已經做到八十分了,但是還是看到自己缺的二十分,而不是已經很棒的八十分,就算現在她已經靠自己努力拼到做外商公司主管的位置,但是她還是有危機感,不知道如何改善這種狀況。她提到從小父母的管教相當嚴厲,總是斥責她努力不夠,很少稱讚她,所以長大後她總覺得自己不如人。

我可以想像她是很努力才做上這個主管的位置,因此更在意別人的看法。但錯過時機就錯過了。唯一可以補救是會議後的一、二天內補個郵件給當時參加會議的相關人士,表達觀點及說明,當作會後意見的補充,但這還是最不得已的做法,最好的永遠要練習在該說話的時候說話。

我想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該說沒說,錯過了回不去,懊惱不已。說話是一種藝術,不管你有多害怕、有多難,但是當麥克風遞到你的面前,就是你的發言權,大家看著你要如何反應。你沉默就表示放棄權利,別人怎麼想,怎麼看就是別人的自由,這是一種很糟的經驗。

其實如果你一時想不出來說什麼,可以技巧性的說,這件事我需要一點時間思考,等我釐清楚之後,會跟大家報告。或是你也可以重問當事人可不可以將問題再說一次,為自己多爭取一些思考的時間再回答,有時候只是因為時間不夠,你需要整理一下思緒再回答而已。

這個年代你不要以為默默做事,謙虛禮讓就夠了,其實這只證明你是好人而已,好人不見得會出頭天,懂的把握機會,創造被看見機會的人才能在職場的戰局中勝出。做事最吃虧的就是明明你有100分的實力與成績,別人卻只看見20分,如果你是抱著為善不欲人知的念頭也就罷了,可是往往職場的競爭就是誰的能見度高,誰的資源就拿的多。如果你是部門主管的話,那就更重要,因為你能見度低,拖累的不是只有你自己,還有下屬,你的部門會越來越不受重視,士氣低落。

害怕發言,倒不如先做好準備,會議之前該說什麼訊息,別人可能會問什麼稍微準備一下,應該八九不離十。因為會議通常都有主旨以及與會人名,你應該要搞清楚你要參加這個會議的目的及扮演的角色。

在組織裡,我們不見得要搶著發言,但是當麥克風遞到你面前,或被點到名,就是你的發言時間,不論如何,不要放棄,沒錯,是你的表演時間。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