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與孩子始終對話,讓孩子感受不曾遠離的愛

FF29114102

很多職業父母因為年輕時工作或事業的關係錯過了子女的成長,直到子女一晃眼長大了之後,才發現子女自有天地,跟父母的關係疏離,已經回不去了,這是很多人最遺憾的一件事。但是愛的核心不是量,是質,職業婦女真的在無法兩全的情況下,能做的就是盡量讓孩子感受不曾遠離的愛,有朝一日,他們一定會明白。

我在兒子在出生沒多久之後就創業了,因為事業關係,兒子小學之前多是我的母親幫忙照顧,我只能算是周末母親。國中以後我們全家移民,他長居在國外,我兩邊跑,跟他可說是聚少離多。長期以來我的心裡非常的愧疚,沒能陪伴在他身邊,一直覺得自己不是個好母親。

隨著兒子越來越長大,他也有自己的生活和朋友,真正能夠談天與相聚的時間又更少,於是我盡量在每天一個固定的時間打越洋電話跟他說上幾句話,關心他,有空時也會寫幾封郵件給他,表達一些言語未逮的心情,這些談話也是我當時的精神食糧。

愧疚的心如影隨形,直到有一回我在開會的時候,突然接到已經上大學的他的電話,算算時間應該是當地的半夜,他在電話的那端哽咽得厲害,我心裡一驚,這事從未發生過,非同小可,於是我離開會議室,在外面接了這通電話。這通電話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我傾聽著他訴說失戀的心情,他說此時此刻心好痛,無法入睡,尤其在國外異地特別覺得寂寞。

他突然想起我這些年也時常一個人過的,於是跟我分享了許多一個人生活的點點滴滴。那一個小時的對話很真誠也很成熟,我突然覺得他長大了,那天,他第一次想到我的立場。幾年後,他跟我說,很感謝我接了那通電話,沒有選擇繼續開會。他明瞭了,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會一直支持他,他說我一直在他身邊。他長大了,一夜之間體會了母親的愛。

經常我在演講遇到很多婦女問我,像妳這樣的職業婦女,會不會因為錯過了小孩的成長感到愧疚與自責?妳會不會後悔沒有多陪伴小孩?如果重來一次,妳會不會用事業換取一位合格的母親?我想想,若重來一遍,我可能還是沒有能力改變任何決定,因為那是我在當時的狀況下所能想到最好的辦法了。

我必須兼顧,我也要先完成自己,才有能力照顧身邊的人,我才會快樂。我兒子解放了我心中的愧疚,原來我一直不曾停止與他的對話,在他心中種下種子,終於發芽了。

對於需要兼顧家庭和工作的婦女,我們千萬不要讓內疚與自責充滿我們的心,只要我們盡一切的力量保有我們的愛,與小孩保持良好的對話,用任何形式,不要間斷,若我們每一步初心是為了這個家及小孩更好,這些努力都會在小孩的心中發芽的。

或許我們現在的能力不夠,無法兼顧,但簡訊,寫信、甚或日記都好,那是我們無法面對面表達愛的另一種方式,陪伴不一定是身體的,心靈的距離更重要。或許他們此刻不懂,但終有一天他們會明白父母的心,明白你的愛不曾遠離。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