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不要跟我說懷才不遇

URR17ZC2FC

中國首富萬達集團總裁,王健林說:不要跟我說你懷才不遇,懷才就像懷孕一樣,時間久了,就會被發現。這句話講得令人拍案叫絕。很多年輕人抱怨主管識人不當,沒有看到他的天分,真是有眼無珠。如果你遇到一位有眼無珠的老闆,你可能是倒楣。但是如果你連續幾個工作遇到的都是有眼無珠的老闆,那抱歉可能是你的問題,不是老闆的問題。

「懷才不遇」的情節,其實天天都在辦公室上映。若你覺得自己能力夠,一定要想辦法爭取表現的機會,將能力變成文字與資料,譬如說你一年一共拿了幾個案子,貢獻了多少營收,或是有效促成了跟誰的合作案,說出事實,讓老闆知道你在做些什麼。有時候是你太害羞,總是躲在一角默默的工作,期盼主管應該眼睛雪亮看見你的努力,但事實機會渺茫。這年頭你不為自己爭取便註定要憂鬱了。

或許你真的運氣不好,遇到心胸狹隘的主管,不讓你大放光芒,或遮掩了你的光芒,也或許老闆私心真的很重,刻意培養自己的親戚或愛徒,倘若你幾次爭取都得不到善意的回應,那就請不要客氣,大方去尋找自己的伯樂,無須抱怨,以免浪費寶貴青春!你若是鑽石,光芒是無法被掩蓋的,早晚是會折射到閃人的。因為市場上也一堆伯樂張大眼睛在找千里馬呢。

怕的是你會不會自我感覺太良好,不知道自己在他人的眼中根本還不到位,而你卻已經想登高一飛了。懷才不遇的確是一件痛苦的事,但你得先證明你是那個如假包換的「才」啊。譬如在工作上交出好成績,擅長解決客戶的問題,讓他人喜歡跟你合作,成為老闆的不可或缺的左右手,倘若做到這種程度,還無法得到老闆認可,那麼去問問他,你還有什麼可以改進的,說不定他可以講出一籮筐,那表示你沒有想像的那麼好。也或許他說,「沒有啊,很好, 繼續做。」那你就再問他,既然不錯,有無機會及何時可以升遷承擔更大責任?這樣你會更清楚老闆是不是在乎你。

倘若你工作也換了,幾次努力還是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無法實現自己的夢想,倒不如嘗試自己出去創業,這樣就可以驗證你到底是不是真的被埋沒了。因為這社會也正需要有夢想的創業家。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