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兒Cher專欄】原來旅行不一定要走出去,也可以讓人走進來

種子1

歸來後我開始第一次的搭便車環島;若有出差機會,就一個人開著車進行公路旅行。偶爾在旅途上會認識來自國外的旅人,從他們背後的身影找到當初流浪的影子。

如果有人站在路口不知道方向,我會立即用心幫他們指引路程或是順手拍照;如果有人需要我幫忙介紹古蹟,我不吝嗇時間去為他們做文化導覽。如果摩托車後面多了一個空位,我會邀請她們要不要與我同行。畢竟在過往的旅程中,看過了無數美麗的景緻,但最令我鳴感於心的,卻是旅程中幫助我的每一個人。當旅人的手已經承滿了感恩之情,那下一步就是把這些感恩的種子,努力的散發出去。

在分開前我告訴他們,「如果在這塊土地上,有任何需要幫忙之處,都可以聯絡我」,我試著對陌生人做出大膽的邀約,出乎意料的是每個人幾乎都欣然答應!沒想到真的有幾個人就陸續聯繫了我,我也樂意幫他們指點迷津,甚至有人問我住宿問題,我還大膽的直接邀請這些旅人到家中住宿一晚。

在這塊土地上超越了種族、語言的隔閡,彼此沿路就放膽聊聊各自眼中的故鄉還有旅途,短暫的相遇就好似我在流浪時候的感覺,才發現並不是非要到國外旅行,才能有浪跡天涯的感受,只要揹起背包去認識陌生旅人,一樣可以從不同的旅人身上去了解世界。

說真的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角色竟然對調,我當起了熱心的在地東道主,招呼著遠方陌生的旅客。在家裡牆面,分享著自己在世界各地蒐集的明信片。提供免費的熱食跟房間,帶他們去覺得家附近值得一看的景點,原來旅途中學到的每件事情,都會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加溫暖的人。

雖然此刻的我無法旅行全世界,卻可以把全世界的旅人帶回家,我提供簡單的沙發,旅人提供他們的過往,我們交換彼此的故事,或許轉身之後又是分開的平行線,但這個交叉的緣分或許會在未來不經意的瞬間,跟其他的旅人或是國家產生更奇妙的化學作用,而留下的感動也會帶給自己另外一番視野。

種子2

 

本文獲得授權,圖文出處︰三采文化/雪兒能不能,轉身就遠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