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加法反而成為我們的負擔,學習減法的人生

TKT8BUD2H6

人性是貪心的,大部分的人都善於加法,越多越好。錢越多越好,衣服越多越好,房子越多越好。尤其一般人很難拒絕垂手可得的東西,總覺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要白不要。

但是我們一生的時間有限,可能消化不了這麼多的「餘額」,所以漸漸地加法反而成為我們的負擔,使我們的人生變得複雜、不快樂。

回顧我創業以後為了業績,就承接更多的生意,為了得到好名聲,就來者不拒做更多服務,為了更大的成就感,就將行事曆排的滿滿的,我漸漸喘不過氣。我的會議越排越多、我的案子越接越多,然後生活習慣上為了補償自己的辛苦,東西越買越多,但卻越來越不快樂、越來越累,也越來越沒有自己。

原來有限的時間是滿足不了無窮的慾望。我們以為能力可以解決問題,我們以為意志力可以消彌疲憊,我們以為人定勝天,但那都只是一時的假象。直到有一天,我們發現事情並不如想像,我們白忙了一場,我們累了、輸了,開始思考加法不全然是對的。

現在的我開始學習減法的人生,開始享受慢的樂趣。以前我總是將行事曆排得滿滿的,空檔總讓我覺得沒有安全感,好像公司會倒閉。現在我懂得留白,懂得放空。我每星期一定要留一天給自己獨處的時間。

學習自己與自己對話,學習”無聊”的感覺,進而體會自身的焦慮與惶恐是什麼。我現在懂得拒絕,做不到的不會答應也不會硬撐,東西少一點沒關係,需要再買。朋友少一個沒關係,談得來比較重要。沒事幹也無所謂,正好可以好好看看書。應酬少一點更好,身體比較健康。

減法的人生讓我開始注意到以前未曾注意的東西。吃東西不再囫圇吞棗,我會細細的品嚐美味在我舌尖停留的味道,咀嚼次數變多,我開始知道什麼叫美食。旅行我不再匆匆掠過,我懂得停留、懂得讚嘆,於是我錯過美景的機率越來越少。

工作少一點,將舞台讓給年輕人,自己反而輕鬆。與人的互動,輕鬆自在,沒有目的性,我珍惜當下,學習聆聽,欣賞不同個性的人,反而真正的朋友變多。

原來人生的韻律自有一定的節奏,太快無法細細品味,太多不會珍惜,精神反而匱乏。減法人生是現代忙碌的人該思考的議題,難怪慢活正夯。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