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專欄】把自己還給自己

VYCQ4CAUJ0

很多時候,你一個人摀著臉偷偷地哭,或者乾脆埋進枕頭裡痛快地哭。偶爾,你想轉移自己的心思與情緒,打開電視看看沒營養的綜藝節目或是莫名其妙的連續劇,卻發現眼前看到的只有一樣東西,除了傷心,還是傷心。

傷心歸傷心,可惜勞基法並沒有規定傷心假,日子還是要過,工作還是得做。

專業幹練地對著主管報告下周的專案預定工作,但是與他相處的快樂回憶其實不斷在腦海裡湧現。很識大體地對同事說的冷笑話誇張狂笑,可是你內心裡卻是難過得好想抱頭痛哭。跟朋友討論著哪部韓劇什麼時候會出來,但你心裡想的還是他會不會回來。

終於,你體會到了,失戀的人的生活,就像是在做著一場又一場的表演,要表演給很多人看,包括你自己。

你還是抱持著希望,他並沒有完全把你們的將來宣判死刑,你認為他對自己還是有著感情的,只要暫時不要給他壓力,或許他冷靜過後還會再回來。事實上,這都是你一廂情願的想法。真正的事實是明明他已經放開手,而你還把自己的未來寄託在他身上。

這些日子,你已經夠累夠辛苦了,真的夠了,不要再自己騙自己了。你該做的是,感謝他過去所給你的好,然後期待下一個人所給的好,而不要再只惦記著那些他再也給不了的好。我們的一輩子,總會有幾個人來了,然後又很不好意思地走了,對於那些我們留不住的人,沒有後悔或怨懟,只有遺憾而已,但這些遺憾就當成人生的養份,不再把未來寄託在別人那裡,而是自己背負著再去過下一個未來。

放開他,就等於放開自己,不再被他過往的美好所束縛,我們之所以要放開,不是因為這樣比較成熟,而是如果不放開,那些傷心就會成為真正的傷痛。以後,只要遇到類似的狀態或情境,幾乎只要有一點點相似的地方,就會不成比例的胡思亂想。比方說,一通打來的不明來電,你會想到曾經的背叛。或者,一個甩開手的動作,你想起了自己被遺棄在那裡,而那個人無情地揚長而去。你不該變成這樣。

時間久了不代表就能好了,放開了他才會真正讓傷心與傷害不再連累到將來的你。

我知道的,你知道要放下的,但要做得到,真的好難。你能做的,就是不停地提醒自己,並隨時要告訴自己要放下,就像是你隨時會為周遭的人表演好他們想看的角色。要真正放下了,或許需要一點點時間,但別忘了,你只需要做得到就好,沒有要求你做得好。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一定要靠某個人才能過日子的,不用把別人想得太過重要,也不用把自己想得太過悲情,愛情本來就是複雜難解的習題,也許你要經過很久很久的時間才能解題,甚至一輩子都不會解了,這樣也沒關係的,至少你可以先照顧好自己,別讓過去的那些過去欺負你,把自己的未來過得好好的。

愛情,始終都是兩個人的事,只要其中有一個人無心,再怎麼用力都成不了事。我們要學會在適當的時候放手,把他留下來。然後,把自己還給自己。

 

(本文作者為阿飛,著有《只要好好過日子》,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