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啟動和心中的天使對話,別讓魔鬼趁虛而入

YR1URN1ZLG

有時候我們在挫折、傷心、難過的時候,旁邊卻沒有人可以即時安慰我們,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已經盡了力卻仍然達不到目標的時候,我們需要一個聲音支持,這個時候我會啟動與天使的對話。

這個對話非常的重要,她在我最脆弱的時候拉了我一把,讓我舒服一些,她也幫我重新定位自己,去除掉負面憂傷的自己,重新起程。這樣的習慣陪我度過好多難過的時刻,讓我可以勇敢的擦乾眼淚往前走。

記得15歲那年莫名其妙的掉髮,加上功課及同儕的壓力,幾乎讓我無法喘息甚至有逃家的慾望。我在一天的黃昏跑到家裡附近的一棵大樹下,我對著天空大喊:「老天爺,你還要把我搞多慘,現在頭髮也沒了,朋友也沒了,活著一點都不好玩,你還要怎樣?」 然後我哭著,內心另一種聲音出現了,她說: 「不管你怎麼對我,我一定要活得很好,我一定不會被你打敗,我要頭髮長出來,我要考上大學。」然後我擦乾了眼淚,繼續面對眼前的難題,但是感覺內心多了戰鬥力,那是我第一次發現心底的天使與魔鬼隨時都在對話,當魔鬼在打擊我們的時候,我們得呼喚天使出來。

長大後,出來創業沒多久受到流氓記者的欺負,威脅要將僅有的兩個客戶拔掉,我難過的在洗手間裏哭了很久,這時天使的聲音出來了,她說: 「丁菱娟,妳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是把公司關了,回去當上班族這樣就不用受到威脅,二是把眼淚擦乾,回去再去贏得兩個客戶。」然後我心裡回答:「我不要關公司,我願意回去重新面對挑戰。」

有一回,在與一位重要客戶一起奮戰多年建立品牌與拿下輝煌的公關記錄後,團隊最後仍在客戶亞太區的決定下黯然解約,我又難過得癱在家裏的沙發,頭腦一片空白。心裏的魔鬼說:「為什麼妳為客戶鞠躬盡瘁的結果還是被犧牲,以後不要這麼為客戶盡心盡力了吧!」於是我啟動了天使出來對話: 「嘿! 丁菱娟,妳又來了,這麼容易被打敗。或許妳的客戶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他總不能跟他的亞太區老闆作對,妳還是要堅信自己的信念,對客戶好,總有一天,他會再回來的。」聽完天使的對話之後,我才能又充滿信心的往前走。果然一年之後,這個客戶又回來了。

我們心中永遠有天使與魔鬼存在,魔鬼會在我們虛弱與挫折的時候趁虛而入,我們必須練習啟動和天使對話,是給自己的鼓勵和打氣,也是自己給自己的心理療癒,尤其是旁邊沒有適當的人可以發洩或陪伴的時候,心底的天使將是自己最好的導師和醫師。這樣的對話在我們心情最低落的時候,是一種救贖,也是正面能量的注射。啟動與天使隊話,是一門需要學習的能力。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