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投資年輕人,投資台灣

R4Q7M4DWAK

前一陣子我隨著台灣的年輕創業團隊到北京去參加兩岸創業家的年會,體會到中國年輕創業者的能量正爆發式的快速成長,行動互聯網時代提供給中國年輕人無限想像的空間與可能性,不僅年輕人都在談創業,而且很多人真的付諸實現,創業在北京似乎變成全民運動,既時髦又容易。

其中主要原因除了互聯網的機會原本就屬於年輕人的舞台,中國政府和社會氛圍鼓勵這樣的行為,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是他們重點城市周邊有輔導創業的機構和服務也如雨後春筍的建立起一條龍的服務,有所謂創業一條街,提供場地、網路、資源,還時有天使投資人有不定期的拜訪與面談,讓創業資金變得不那麼困難。有所謂的「孵化器」機構專供給有點子才剛啟動公司的年輕人資源,還有「加速器」機構,幫助那些已經創業但缺資源想加速成長的企業能夠快速獲取養分,缺錢給錢、缺人給人、缺管理給管理,任何資源缺口在這裡很容易就找到連結,創業家只要專注持續的完成想要實現的計畫就好,這樣的環境和資源令台灣的創業家欣羨不已。

相對於對岸將創業這件事變成一個產業經營,台灣的創業環境,還處於單打獨鬥的階段,政府的資源不夠,民間投資年輕人的計畫也不多,加上市場小,年輕人創業成功的機率顯得困難許多,天使或是創投資金比起對岸簡直少的可憐,所以走出台灣尋求資源變成了台灣年輕創業家的必然。

我並不難過台灣的市場小,但我感慨兩岸創業資源的大不同,中國對於創業的鼓勵與實質的支持,政府和民間形成了一股正面又強大的力量來幫助創業家成功,讓創業家的夢可以做的更大、更容易。因為這樣,中國年輕人敢於作夢,敢於冒險,這次聽到有企業打出「比逼格更逼格」的口號,聽來豪氣又狼性。可惜的是台灣年輕創業家的創意和精神並不輸對岸,但因資源少,只敢小確幸,不敢做大夢。

投資年輕人就是投資台灣。我希望台灣戰後嬰兒潮的這群熟齡人口在快要退出職場的同時,可以將我們的能量轉移到輔佐或幫助年輕人成長。給年輕人舞台,相信年輕人,這樣我們才能在傳承的過程中,締造下一個繁榮成長的台灣。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