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建立自己人生愛的支點

12MPL5PSN2

蔣勳說過,人生要多找一些愛的支點,愛的支點就是我們的人生支援系統,使我們的愛可以依賴的對象。在挫折、失望、徬徨、難過或需要幫助的時候給我們適時的溫暖,讓我們有勇氣站起來,重新面對現實,勇往直前的勇氣。

這些愛的支點包括伴侶、家人、甚至朋友、同好或是同事,這些後援系統能在我們急需時不至於慌亂無章,可以讓我們人生更充實,有溫暖的正面能量。

然而這些支援系統人脈是在平常就要花時間建立,它才能及時的發生作用,否則等你遇到負面情緒或人生危機的時刻,旁邊無人可以幫助、安慰,你便會很辛苦的一個人承擔。

我們在平時就要關心他人,懂得與他人互動,自己的興趣也要廣,不把自己關在舒適圈,走出去認識人,主動關懷別人,這些善果才有可能在我們需要的時候會回饋到我們身上。

我在剛好生了兒子沒多久就開始創業,創業所耗費掉我的體力和時間超乎我的想像,所以幾乎不太有時間可以好好照顧我的小孩。那時候我開始思考要如何能兼顧家庭與工作,於是我和先生商量在小孩兩歲前交給專業的人照顧,因為兩歲前,「養」比「教」更重要,當時我的媽媽自願擔任這專業的角色,弟妹們也幫忙協助這個工作,回想起來,他們都是我當時重要的愛的支點,讓我和先生可以用幾年時間衝刺工作並出國念完書。雖然我和先生做的是假日父母,但我們盡力的用下了班的時間去陪伴小孩,用重「質」來取代不能重「量」的方式與小孩相處。

兒子上小學後,那時我創業的工作持續加重,後來菲傭和小孩同學的媽媽也擔任起後援的工作,解決了我不少問題,避免蠟燭兩頭燒的窘境。所以在我這麼緊張忙碌的創業生涯中,我的小孩能夠順利的成長,身旁這些愛的支點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力量,我真的要感謝我的父母、公婆,先生,兄弟姊妹、菲傭、同事與朋友們,沒有他們的支援,我無法完成我職業婦女的角色。

根據調查,人有很多壓力都來自於人際關係。當我們把這些愛的支點建立起來後,我們就會覺得人生不再那麼辛苦。因為有他們,喜怒哀樂總有人可以分享,因此喜樂加倍、怒哀減半。

如果你愛的支點很少,只能依賴某人,什麼事都找他,對方也會累,太依賴一個人,對雙方都不好。所以平常我們就要佈建我們愛的支點,多一點,分散依賴和照顧的重量,對這些關心我們,真的分擔我們問題的人,也不至於太沉重。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