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氣的心:43個遠離怒氣、重獲心靈自由的練習

no_angry
「如何才能讓自己不生氣?」

本書作者直指核心,告訴讀者人為什麼會生氣,並且提出了關於43個遠離怒氣、重獲心靈自由的練習,當我們感到生氣時,我們的人生就會受到影響,如果能過上一個不生氣的人生,我們就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主宰自己的人生。

「為什麼這麼容易生氣?」

工作上的不順心、常常熬夜加班,有些人一遇到困難就容易動怒,而有些人卻可以從容以對,並且不容易動怒,這之間的差別到底是什麼?關鍵的原因就在於每個人的心情保持在何種狀態。

動不動就生氣的人,身心狀態就像是隨時上緊了發條一樣,就像一條緊繃的橡皮一樣,只要稍微一觸動神經就容易痛苦得不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容易感到生氣。

換句話說,如果能在平常就隨時保持好心情,自己就會像伸縮自如的橡皮一樣,面對事情都能從容以對,遇到任何狀況都能處變不驚。

沒有餘裕,就容易生氣

如果一個人每天都處在緊繃的情況下,一刻也不得閒,例如每天都加班到很晚,連週末都在忙工作上的事情時,這種沒有餘裕的生活,就容易讓自己動怒。

野俊明指出:「沒有餘裕的生活和過多不必要的人際關係是引發怒氣的原因。」換句話說,拓展過多的人際關係,也很容易讓自己動怒,常常參與社交活動、不斷想藉此拓展人脈的人,反而容易動怒,因為他們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

成為「不生氣的人」的練習

摘掉有色眼鏡

我們常常犯的錯誤,例如以偏概全、先入為主…等等,都是以有色眼鏡在看待他人,每個人一定都有遇過一種情況,認識某個人之前跟認識某個人之後,認知上的落差很大;原本你討厭的人可能在認識以後,才發現他一點也不討人厭;而原本你有好感的人,也可能在認識了以後對他的印象跌落谷底。

要成為一個不生氣的人,就先從丟掉有色眼鏡開始,學會以公平的心來看待每個人。

怒氣湧現時,先置之不理

每個人一定都會面臨怒氣來臨的時候,這時候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不理它,但是不理它不是將怒氣發洩在他人身上,也不是指不斷叫自己一定不能生氣,而是改變自己專注的焦點,將自己的焦點放在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上,把怒氣擱置在一旁,很容易就能夠讓怒氣逐漸散去。

不要認為自己都是對的

我們常常都覺得自己才是對的,當別人意見與我們不相同時,就想跟對方爭個一長兩短,然後讓對方認同自己才是對的。要克服這種情緒上的影響,就必須學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替對方想想,打開耳朵傾聽對方的意見。

專注於眼前的事物

當一個人真正在專注的時候,他會忘記時間的存在,《不生氣的心》的作者指出:「不管周遭發生什麼事,或誰被超越,都必須不受影響地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如此一來,你就會產生難以撼動的自信心,並造就出不為所動的自己。」

當一個人能夠專注在眼前的事物時,他就會覺得其他事情都是次要的,生不生氣一點也不重要,其他的事情在眼裡就會變得微不足道,而眼前專注的事情則是最重要的。

作者簡介:
野俊明,一九五三年生於神奈川縣。曹洞宗德雄山建功寺住持,庭園設計師,多摩美術大學環境設計系教授。玉川大學農學部畢業後,到大本山總持寺修行。從事禪庭的創作,無論在國內外都獲得很高的評價。獲頒藝術選獎文部大臣新人獎,為該獎第一個由庭園設計師領獎者。曾獲頒德國功勛十字勛章,二○○六年獲《新聞週刊》(Newsweek)日文版評選為「舉世尊崇的100位日本人」之一。

(更多內容:不生氣的心:43個遠離怒氣、重獲心靈自由的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