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是就業好還是出國留學好?

14012367149_ce6fce9edd_z

我在校園演講時最怕的就是碰到大學生問我,「老師,我畢業後到底是出國留學好還是馬上就業好?」

他們睜得大大的眼睛,好像我的答案就是他們的救贖。其實這是個危險的問題,因為我不了解當事人的背景、個性、興趣、夢想、家境經濟,如何能隨便給答案。

問這樣的問題的人,本身就沒想清楚問題的本質。

畢業後投入就業有就業的好,早早出社會,早早學習職場專業,累積經驗。出國留學也有留學的好。趁年輕出去見識,學習國際化,回來眼界開了,也是一種收穫,只是很多人將金錢、時間和未來薪資報酬作為衡量值不值得的標準,可是再怎麼精算也有人算也不如天算的時候。所以只要是自己夢想的,承擔的起,就勇往直前吧!

有的人先投入職場搶先機,工作得神采奕奕,有的人繼續念書,人生也有亮麗的表現。所以不論你的選擇為何,橫豎都是要去經歷了才會知道結果,只有你自己去闖、去經歷、去快樂、去挫折,你才能驗證你走的這一步學到了什麼。

所以只要是別人給你的答案,不論是鼓勵你的還是阻止你的,都只是他們的判斷,最重要的是你的心要堅定,決定了一條路,就不要再猶豫不決,瞻前顧後,因為沒有完美的答案。選擇都是有一好沒有兩好,它的利與弊都是打包在一起的,否則我們早就知道如何選擇了。

況且同一時間軸我們也只能做一件事,無論選擇哪一條,我們都不可能回到原點走另一條路,再來做比較。因為比較也沒有答案,大多數的人都是事後諸葛,只要你走出康莊大道了,就沒有人敢說是錯的。所以無論我們選擇哪一條路,就盡量把它走成自己的路,有所成長,有所學習,自己堅定了,別人也不會說三道四。

到底是該投入職場還是繼續念書,沒有答案,其實人生的選項也不只這兩項,你也可以先到社會上歷練幾年再回校園充實,或是先遊學、留學、或攻研究所後再投入職場,兩者一樣都可兼得。或許剛好中間有機會降臨,你也學了比爾蓋茲中途輟學創業去了也說不定。所以人生沒有行動,永遠不知道答案,光想無法成就夢想。

下次別再問這種問題了,先問問自己你想用什麼去換什麼?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photo via agnesscottcolle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