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享受

K4BK9Q3KL2

在演講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妳是如何做好工作與生活與家庭的平衡。看起來對大多數的上班族,尤其女性而言,這是一個蠻困擾的問題,大家都在工作與生活中擺盪,好似顧了工作就沒了生活,顧了生活就工作不力,平衡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身為上班族和妻子、母親的多重角色,我的秘訣是享受工作,並且多愛自己一點。

很多人以為工作與生活之間一定要有一條線,井水不犯河水,這樣才符合平衡原則。其實有時候工作和生活很難切割的,你有可能在六點下班時間一到,就下班休息,頭腦淨空,不再思考工作的事嗎?

時間或許可以切割,身體也可以離開,可是腦袋瓜若還掛記著沒做完的事,還不如不休息。或是好不容易爭取休假,但每天玩樂,久了也覺得無趣了,就像退休的人,突然覺得沒事做,也同樣不平衡。

這就是人性,想要有工作做又不想太忙,想要生活又不真的好好活著。所以我從不刻意切割工作和生活,我知道其實真實的人生,工作中有生活,生活中有工作,起起伏伏,而且喜怒哀樂通包,全混在一起。

成功的人都是樂在工作,他們總是盡情工作也盡情生活。成功的人可能從也沒去考慮平不平衡的問題,他們知道平衡點不是永恆的,也不會永遠在那裏。它是動態的,隨著你的心情和工作質量相關。

平衡是一種心態問題,絕不是少做一些事或是輕鬆工作就平衡了,最重要的還是你得到成就感,你的努力得到報償,就相對覺得平衡了。所以不能「投入」才是重點,因為投入,所以認真,這時你很專注,沒有雜念,所以享受當下的「活動」,此時平衡在你心中早不是問題。

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積極的投入,真的投入之後,再累也不以為苦。你會跟這家企業的文化、人脈、目標結合,然後很享受每一天的學習成長,就算身體累了,只要休息幾天你又充滿了能量,蓄勢待發。反之若你在做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那再怎麼輕鬆,你還是覺得度日如年,所以關鍵不在於工作時間的長短,是在於你心境的轉換。工作快不快樂絕對影響生活,當工作愉快了,生活絕對不會太糟。所以先處理工作的心態吧。

至於生活層面的平衡相對容易,多培養興趣,多愛自己一點。愛自己的人自然會擁有快樂的能力,譬如旅行讓你快樂,你會忙裏偷閒去享受旅行的快樂,做菜燒飯會讓你快樂,你會樂意下廚與朋友分享。當我們忙著享受自己喜歡做的事時,根本沒有時間去煩惱、憂鬱,因為我們在做這些事的當下是快樂的。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