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放下,才能活在當下!

15249667580_6340c3e997_z

學習重新生活與重新去愛,指的是找到平衡。學習去愛,同時也過自己的生活;學習去愛,但在情緒上不受我們所愛之人牽絆;學習去愛別人,但不放棄愛自己。我們需要學會生活、學會去愛,並樂在其中,如此每件事才不會相互干擾,缺乏理性。
—— 梅樂蒂‧碧緹,《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每個人都曾經告訴過自己應該要「學會放下」,但人總是會在不知不覺中,讓自己活在過去,然後幻想未來,當我們活在過去的時候,就會讓自己無法好好把握現在,讓自己害怕面對現實以及不敢面對現實。

無論是活在過去還是過度幻想未來,對我們都不是一件好事,我們真正應該做的是「學會放下」,然後活在此時此刻。

人會無法活在當下的其中一個原因,就在於無法放下過去,無論那是不好的回憶,還是自己曾經犯的錯誤,只要我們無法放下過去,就會耿耿於懷,然後不知不覺讓現在的時間悄悄地溜走。任何事情,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無法再改變,未來則取決於現在,我們真正能做的就只有把握現在、活在此時此刻。

面對過去要懂得放下、面對未來則要放眼未來、面對現在則要活在當下;過去已經無法改變,而改變未來的方式就是從「當下」此時此刻開始。

「學會放下」是每個人一生都必須面對的必修課

無論是快樂還是痛苦,只要我們過度沈溺於過去,就會徒增自己的煩惱,自己也會被那些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給困住。幸福往往就從自己肯願意放下的那一刻開始,只有懂得放下,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停止焦慮吧,然後專注在當下的生活,生活中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此時此刻的自己而已。

學會放下過去的包袱,我們將會發現,人生可以每天都很快樂! 有時我們會忘記珍惜眼前的東西,當我們陷在某些事情裡,我們就容易忘了要活在當下。不需要沈溺於過去,因為過去已成為事實,每個人真正能夠創造改變的就是把握此刻、活在當下。

人生絕大多數的困擾,都是自己造成的,當我們沈溺於過去、當我們對自己犯的錯誤懊悔不已、當我們糾結於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當我們對未來過度幻想,只要無法放下過去,就容易徒增很多煩惱,走出人生低潮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讓自己「活在當下、活在此時此刻」。

無論是誰,面對人生只要能夠看得開,並且懂得放下,就能夠活得更自在,也更能夠專注於此時此刻的人生。真正困住我們的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真正能夠改變自己、幫助自己跳脫人生泥淖的也只有自己。

所謂的活在當下,就是專注於此時此刻,用積極的態度面對現在的每一刻。人有時候放不下什麼東西,是因為害怕失去的感覺,但事實上是,你要學會放下,才能向前走。

禮物》的作者 史賓賽.強森博士曾說:「當你全心投入在你正在做的事上頭,不胡思亂想,你就會好好地享受生活。然後你會更快樂、更有活力。你只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上面,而那樣的專注和專心會帶領你達到成功的境界。」當我們能夠學會放下,心靈就能得到更多的空間,心情也才能夠變得更寬廣。

沒有人能夠預知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只能選擇活在當下,然後做最好的自己、盡最大的努力。

參考書籍:
1、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2、禮物

 

(photo via thibaud_saint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