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測個人時代:如何運用大數據算出未來,全面改變你的人生

the_naked_future
未來是可以預測的?

遙測個人時代:如何運用大數據算出未來,全面改變你的人生》的作者派區克・塔克舉出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值得我們思考。

想像,如果你明天早上醒來,看到新手機為你預測了意料之外的懈逅,你會有什麼感覺?

早安!你今天下班的時候,會遇到前女友凡妮莎(十一年前你們交往過)。她將告訴你,她快結婚了。別忘了要裝出驚訝的樣子!

你可能很驚訝,甚至不可置信,到了下班的時候,豈知手機的預言成真了。你遇到了凡妮莎,然後想起了早上手機對你說的事,然後你跟對方說:「恭喜訂婚!」

凡妮莎回:「你怎麼知道我訂婚了?」
你差點回:「我的手機簡訊告訴我的。」還好,你沒有。
然後你回:「不是妳在臉書上發布的消息嗎?」
凡妮莎答:「我還沒PO文!」說完她掉頭就走。

這種事情有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生嗎,答案是可能的,而且就在不久的將來。

遙測個人時代:如何運用大數據算出未來,全面改變你的人生》的作者派區克・塔克指出:
只要根據你手機上儲存的資訊,就能預測距今一年半之後,你會出現在何處,精確度為一個小時內、一條街以內。

人與人的連結不斷增加

即使你不想讓別人知道你的隱私,但這世界的連結卻不斷的再增加,你出席過什麼場合、在哪使用手機、在哪上班,還是可以被預測,只是比較沒那麼容易而已。

而將這些隱私資料丟出去的,正是人們自己,包括買過得東西,Facebook上所發表的言論,使用Google搜尋引擎所輸入的關鍵字等等,我們在網路上越是頻繁地活動,那些資料就越可能被利用。

事實上,我們已經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不斷提供資料給周遭的實體與虛擬世界,我們留下的任何紀錄都可能會被利用,並且用來預測你未來的行動,例如Facebook的打卡資料就是一個例子,它蒐集了你曾經去過得地方、Google則紀錄了你搜尋的東西、甚至你在社交網站上的留言,這些都可以被拿來成為數據並利用。

這些資料也可能讓未來的世界變得更有智慧,包括預測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讓周遭的世界更容易觀察,這也是作者所稱的「赤裸的未來」。

在大數據的時代,可以預測的東西變多了,疾病、天氣、犯罪…等等,要預測這些東西,不再是遙不可及,在未來的世界裡,你的每一步慢慢的能夠被預測,包括你喜歡什麼、你要去哪裡、你有哪些嗜好,甚至是你是否有了約會對象,可能也可以預測。

(更多內容:遙測個人時代:如何運用大數據算出未來,全面改變你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