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九件事

peak_and_dip

前言:
有一個年輕人住在山谷裡,他很不快樂,覺得日子過得很不順心。他渴望能夠爬到眼前那座雄偉的山峰上看看,可是卻始終都鼓不起勇氣,陷入了兩難的困境。終於有一天,他下定決心拋開所有的懷疑和恐懼,朝山峰出發。儘管山路很崎嶇,但他總算克服困難,爬到了山頂!年輕人在山頂上遇見了一位內心寧靜、充滿智慧的老人,老人跟他分享了「峰谷法則」的秘密,也從此改變了他對於「高峰」與「低谷」的看法……

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九件事。

一、在山谷裡陷入低潮

山谷就像是職場,一位年輕人在山谷裡換了幾份工作,結果都不符合他的期望,有時候他覺得山谷外的風景可能有其它更好的選擇,但又因為恐懼而害怕改變,始終提不起離開的勇氣。

後來年輕人終於決定拋開恐懼,啟程前往山谷旁邊的那座山峰。

二、尋找答案

世界上的每個人,在生活上,本來就會有高峰和低谷。
—— 史賓賽.強森,《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我們會感到快樂與痛苦,待在低谷的時間可能比我們想像得還要長,但這些都免不了,人生就是如此。高峰和低谷不僅僅代表快樂與痛苦,同時也是自我心境的反應,換句話說,只要能改變自己的心境,就能越快走出低谷。

感恩與渴求也是一種高峰與低谷的展現,當你每天感恩自己擁有的東西,你就處於高峰;當你渴求自己所缺少的東西,就處於低谷。

三、忘記教訓

再次陷入低谷?

即使運用了高峰與低谷的法則,即使掌握了掌控自己信念的技巧,仍然有可能持續處於低谷,這關鍵就在於忘了汲取教訓。

當我們在低谷時,如果忘了記取教訓,就可能讓自己變得怨天尤人,汲取教訓、從中學習,才能更快走向另一個高峰、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四、喘一口氣

低谷常常讓人窒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有時我們看不清楚事實常常是因為我們身在其中,讓自己從現實中抽離,更能夠看清楚整個事情的原貌。

五、學習道理

你可以減少逆境,前提是你在順境的時候要感恩,明智地步步為營。
—— 史賓賽.強森,《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高峰期常常讓我們自大,忘記要步步為營;低谷期常常讓我們感到恐懼,讓我們失去了勇氣,讓我們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

六、探索自我

你在低谷時,以什麼樣的心境自處,決定了你能多快走出谷底。人會陷入低谷的原因,在於當我們處於高峰時,忽略了某些事實,而那樣的事實讓我們陷入了低谷。

因此,在高峰時,要避免過度樂觀;同時在低谷時,要避免過度悲觀;讓自己擁抱現實。

當你陷入了某個低谷時,要讓自己走出低谷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創造一個理想願景。追隨你的理想願景能讓你更快走出低谷。所謂的高峰便是你「克服了恐懼」。

七、分享心得

處在逆境時,要懂得看見「真相」,擁抱最真實的情況,而不是選擇性的蒙蔽自己。在順境時要懂得感恩,在逆境則是學習、改善現況。

八、運用峰谷法則

如何在高峰待久一點:謙卑、感恩;多做讓你爬上高峰的事;好還要更好;多為別人盡心,為日後的低谷預留資源。
—— 史賓賽.強森,《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在低谷如何自處,決定了我們多久能走出低谷,在低谷多盡一點心力、多一點感恩,就能更快走出谷底。

九、享受高峰

學會如何面對逆境與順境,永遠不嫌早。一段充滿喜樂的人生,一定會有高峰與低谷,在順境時懂得感恩、謙卑,在逆境時,懂得努力、追隨願景,就更能盡情享受人生!

(更多內容: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