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無法放下過去時,試著思考這六件事

4027492910_be08f2f90b

過去曾經發生的某些事,有時候總是令人難以忘懷,尤其是那些刻骨銘心的事,總是令人懷念。但歷史已經無法改變,無論如何惦記著過去也已經無法重現,無論過去曾經發生的事是好的或壞的,總是必須往前看。

當你無法放下過去時,試著思考這六件事。

一、過去已無法改變

看清現況、認清事實,過去已無法改變,你唯一可以把握的只有珍惜此時此刻。放下過去的第一步便是勇於承認過去的遭遇,過去的事已經發生,而且已經無法改變。

試著擁抱過去,從過去中學習,但別惦懷過去。

二、接受全部的自己

無論你有什麼優缺點,你的個性是如何,這些都是你,接受全部的你才能讓你更愛自己。人的一生當中陪伴自己最久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如果連自己都不能肯定自己,無法接受全部的自己,那生命中真的就再也不是彩色,而是黑白。

三、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認清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世界上沒有第二個你,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是獨一無二的。上帝創造人類時已經給予每個人不同的特質,基於種種重要的理由,每個人存在這世上的目的,都是任何人無法取代的。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這就是你最棒的地方。

四、學著釋懷

對於無法改變的事情要學會接受,對於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則要學著釋懷,當你釋懷後,也才能夠真正放下。

釋懷代表著你已經看開,而不再耿耿於懷,釋懷讓你將注意力重新放在現在,而不是過去。

五、選擇珍惜此刻

我們過去的種種作為與所做的任何決定,造成了我們現在的自己,而此時此刻你所做的任何事與任何決定,也將會決定你未來將會過怎麼樣的生活。

閱讀:當下的力量:找回每時每刻的自己

時間過去了便不再重來,重要的是,現在每一分每一秒正在走過,重要的是,珍惜此時此刻!

六、讓自己比過去更好

永遠要相信你自己可以過得一個更好的人生,選擇讓自己過更好的人生表示你願意積極改善自己,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沒有無法更好的人生,只有不思努力的人。

人生不能重來,所以更要好好生活,讓今天的自己比過去更好,讓明天的自己又比今天更好,最重要的是,學會放下過去、活在此時此刻。

 

(photo credit : quinnany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