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80/20法則你該知道的六件事

8020

帕列托出生於1848年,死於1923年,它生前最為人所知的便是替後人留下的「帕列托法則」,近十年又有人稱為80/20法則。

關於80/20法則相關的應用大概有以下幾點:

一、百分之八十的果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因
二、百分之八十的成果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精力與時間
三、百分之八十的公司利潤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產品與客戶
四、百分之八十的股票市場獲利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投資人與百分之二十的投資組合賺得

類似此種的分佈關係可以有很多可能。

一、80/20法則在工作上

換句話說,假設一天工作十小時,那麼只有當中的兩小時便創造了你今天百分之八十的成果。如果你能找出那百分之二十的最重要事情,其餘百分之八十便可以拿來做更有用的事情,同時,你也可以將自己的時間發揮更大的效率。

二、80/20法則在快樂上

問問自己:百分之八十自己的期望與快樂是哪百分之二十所帶來的?了解這一點可以讓你將你的時間投資在這百分之二十的快樂來源,並且將其餘百分之八十做更有效率的分配。

三、80/20法則在業績上

根據該法則,公司的營收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產品或客戶,同時,你的業績也是來自於最重要的幾個客戶,找出是哪些客戶造成了你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業績,與他們建立更好的關係,提供他們更好的服務。

四、80/20法則在時間分配上

如果你已經發現了,在一天的工作當中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努力與投入,便可以造就你百分之八十的產出,那麼問題便在於其他百分之八十的努力真是莫大的浪費。

這似乎很難避免,因為朝九晚五是上班族必須做的事,唯一可以改變的方法便是將其他百分之八十的時間拿來做更有用的事,或是,你也可以選擇用最少的時間做完全部的事,然後早早下班,去做對你來說更有意義的事情。

五、80/20法則在努力程度上

所有你付出的努力當中,只有百分之二十會造成百分之八十的產出,努力是一件好事,但為了更有效率的利用時間,試著找出是哪些因素造成百分之八十的結果,並且重新調整你努力的方向,將大部分的時間更有效地運用在那最重要的百分之二十上,就能產生更好的結果。

六、80/20法則在財富分配上

這世界的財富分配也是呈現80/20法則的分佈,全世界百分之二十的人擁有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財富,甚至比這個比例還高。

因此,要善用80/20法則便是讓自己成為那百分之二十的人,例如思考自己在公司裡是不是公司最重要的前面百分之二十的人?如果不是,就更應該加強自己的能力與專業知識,成為公司最重要的前面百分之二十的人,因為公司總薪資的百分之八十也會落在前面百分之二十的人身上。

80/20法則》的作者李察.柯克指出:「假如我們能知道,可以產生80%收穫的,究竟是哪20%的關鍵付出,然後善用這部份,並將多數資源分配給它運用,那麼豈不是可以做得少卻賺得多?而若也知道到底是哪些佔大多數的80%,使我們的努力與回報不成比例,進而想辦法對症下藥,或甚至將之刪除,那麼我們不就能減少損失? 」

善用80/20法則,可以讓我們重新調整努力方向與時間分配,做更妥善的運用,以達到更好的效率。

(閱讀:80/20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