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每個人都該讀過、念過的管理定律!

1、莫非定律

摩菲定理(Murphy’s Law),它的意思是「只要是可能會出錯的事就一定會出錯」,指的是任何一個事件,只要具有大於零的機率,就不能夠假設它不會發生。

幾個常見的莫非定律意思:

一、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二、所有的事都會比你預計的時間長
三、會出錯的事總會出錯
四、如果你擔心某個情況會發生,那麼它就更有可能發生。

那麼莫非定律的來源是哪裡?

摩菲定律的名稱由來可追溯至1949年間,由當時參與美國空軍高速載人工具火箭雪橇MX981發展計劃的John Paul Stapp上校旗下研究員首先提出,以當時亦有參與計劃的研發工程師愛德華·A·摩菲命名。當時模擬實驗已清晰要求參與者把夾用正面夾好,結果還是有人連續47個夾都夾錯了,故此引申出一件事可以差到盡的時候便會差到極限。(參考維基百科)

二、長尾理論

 

tail

如果將同類商品依照銷售量高低排列於座標的橫軸,綜軸為銷售量,可繪出一條『長尾』曲線。位於曲線頭部的商品,是銷售量傲人的少數暢銷商品,在曲線尾巴的部份,則是其他表現平平的商品。

要建立一個長尾事業的秘訣,主要有兩個要件,如下:

一、讓所有東西都可取得
二、幫我找到它

這個在過去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在網路時代裡被實現了,人們透過搜尋引擎可以輕鬆地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網路電子商務的普及,讓消費者更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

三、8020法則

帕列托出生於1848年,死於1923年,它生前最為人所知的便是替後人留下的「帕列托法則」,近十年又有人稱為80/20法則。

關於80/20法則相關的應用大概有以下幾點:

一、百分之八十的果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因
二、百分之八十的成果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精力與時間
三、百分之八十的公司利潤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產品與客戶
四、百分之八十的股票市場獲利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投資人與百分之二十的投資組合賺得

類似此種的分佈關係可以有很多可能。

《80/20法則》的作者李察.柯克指出:「所謂80/20法則,指的是:在原因和結果、努力和收穫之間,存在著不平衡的關係,而典型的情況是:80%的收穫,來自於20%的付出;80%的結果,歸結於20%的原因。反過來說,在我們所做的全部努力之中,有80%的付出只能帶來20%的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