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人生的意義, 你應該問問自己的九個問題。

1743995_7950ad9579

如果你還不知道自己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沒有關係,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一樣找了很久才發現自己來到這世上的人生意義是什麼。它可能需要數年的時間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使命,但如果你想快一點找出人生的意義,不妨問自己一些問題,例如以下這九個問題。

一、我正在做我熱愛的事嗎?

你愛我的家人,朋友和工作?如果你沒有做你所愛,想想看你為什麼沒有做這些,並開始將其納入你的生活。

二、我周遭都是我在乎的人?

尋找生活中的目標,這一點很重要,看看你周圍的人,你的朋友,家人、同事。真正你在乎的人能夠在你低潮時給你鼓勵,沒有這些類型的人在你身邊可能會減緩你尋找人生意義的進展。

你的朋友和家人會在適當的時候給予你鼓勵與建立,他們總是你人生中重要的精神支柱之一。

三、你現在感到快樂嗎?

看看你生活的各個層面,你是否感到快樂,如果不是,你還能做些什麼?人很難不去與其他人比較,但盡量不要讓陷入去羨慕別人所擁有的,快樂的真諦在於我們正在做什麼,同時活在當下。

閱讀: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

四、還能在做些什麼嗎?

你已經知道總有更多事情可以做,真正的問題在於,你可以做更多。想想你想為社會做什麼樣的貢獻,你想對這個社會擁有什麼樣的影響力。

五、你對現狀是否感到滿意?

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便很難感到滿意。有時候你會對於自己目前的處境感到失望,但你需要做的是定義自己的成功,為自己的生活而活,而不是去管別人的意見。

六、是什麼讓你感到快樂?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事會讓你感到開心,沒關係,你可以反問自己,是什麼事會讓自己感到痛苦。確定是什麼事情會讓你感到快樂與痛苦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因為人大部分的行為都是在追求快樂與逃避痛苦。

七、你如何看待今天?

當你在早晨醒來,你如何看待新的這一天?如果早晨你便感到悲觀,那麼你很難在今天過得快樂,改變你的觀念將有助於引導你找到生活中的目標。

八、你能有什麼影響?

你可以隨時產生影響,如果你選擇這樣做。每個人都可以活出自己的影響力,只要你願意,多一點付出、多一點關懷、多一點思考、多一點行動,慢慢就會對周遭的人事物產生影響力。

閱讀: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任何大事都是從每一件小事開始的。

九、你在等待什麼呢?

最後,問問自己,你還在等什麼呢?

 

(photo via jcse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