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答案的問題裡找答案

3439448703_f102d6cb83_watermark

人生不像學校考試,永遠沒辦法100%做好準備,人生更不像一張考試卷,會有答案。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面臨當下難以抉擇的問題,通常也無法得知當下選擇是否是對的,只能事後再來看。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在沒有答案的問題裡面找答案,找到了,你人生會更好,找不到,那麼你可能就遇上了某個瓶頸或是低谷,要停留一段時間在那裡繼續摸索。

你找答案的能力決定你人生的高度
每個人都會碰到各式各樣的問題,每個人所選擇的方向也都不盡相同,但是有一點相同的是,你找答案的能力將決定你人生的高度。有人不怕遇到困難、喜歡面臨各種人生抉擇,更喜歡替自己找答案,這樣子的人很快就找到出口了。

如何更快找到答案?
其實這個問題的關鍵便是思考,多多思考,你就會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想法便會有不同的激發,答案便會越來越明顯。如果你很懶得思考,生活得過且過,那麼很可能要走很常一段路才能找到答案。

不要害怕找答案
人的一生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十年,換句話說,你沒有太多的時間將自己困在某個泥淖裡,這樣也很浪費時間、浪費你的人生。無論你對於人生有什麼困惑,都應該趕快去尋找你心中的答案。

閱讀可以幫助你思考,更可以幫助你找答案
閱讀無疑是激發自己心靈的來源之一,如果你對自己人生有困惑,不妨就從閱讀好書開始,這樣相信很快就可以找到自己人生的答案。

擁抱思考
很多人不願意思考的原因,便是在於『思考』這件事本身會消耗腦力,另外思考是有點痛苦的事情,因為人生的很多問題很難找到答案,又或者是沒有好答案,於是大部分人便選擇放棄思考,讓時間的流逝來替自己找答案,其實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因為人生最珍貴的除了健康之外便是時間了,而大部份人竟然選擇讓時間替自己找答案。

無論你現在處於什麼階段,學生、上班族還是退休族,都要記得人生不要讓自己後悔。

如果你是學生,出社會前請好好思考出社會後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想進入什麼樣的產業

如果你是上班族,在你將近三十年至四十年的職場生涯當中,問問自己是否能再退休之前做到讓自己滿意的程度,並且告訴自己在退休之前一定不要在為錢所困擾。人生短短幾十年而已,不要把時間都拿來煩惱沒有足夠的金錢,如果「低薪」是你真實的夢魘,你最該做的,不是抱怨,也不是批評,而是趕快採取行動,擺脫這個困境。

如果你是退休族,那麼你應該要能夠很快樂的過自己的退休生活,如果不行,那可能就是在職涯奮鬥階段,你沒有好好努力。

人生一直在面對各種問題,也一直在找問題的答案,面對問題是每個人的課題,努力找尋自己的答案更是每個人的責任。

好書推薦:
博客來:《快思慢想
博客來:《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Photo via span112 ,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