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Clayton+Christensen+Tribeca+Disruptive+Innovation+DN2ca8CLXqll

 

為自己設立目標,才能了解什麼是你這輩子最重要的事。——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

成功人士在忙碌的生活當中不斷取得自己想要的成就,但也因此付出了一些代價,更少的時間跟家人相處,也因此錯過了孩子們在童年時的陪伴成長。當你決定為了成功而犧牲一些事情的時候,問問自己,什麼才是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事,你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資源分配
你如何妥善運用你的時間將會決定你未來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很多成功人士汲汲營營於事業當中,卻鮮少與朋友聯繫,當自己需要人幫助的時候才發現沒有人會主動幫忙自己,關心自己,而這些在以前的行動就已經種下了因,當你開始越來越少與朋友聯繫的同時,也註定了你的朋友將會漸漸離開你的生活圈,而這是可以預見的。這關乎到資源分配的問題,你的時間運用將決定你的未來會如何,思考自己的人生,思考自己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始終是一個一輩子的課題,而你應該正視這個問題,謹慎思考這個問題。

人生的挑戰從來就沒有簡單的答案,追求快樂與尋找生命的意義,從古老的時候就一直存在,人類從以前就一直在思索自己存在於這個世上的理由。

有些人一心一意追求卓越,卻不知不覺把資源分配在短期就可以看到成就的事情上。為了讓家人與孩子生活的更好,大部分人花了更多的時間在追求升遷與加薪上,這些都是短期就可以得到的成果,在表面上看來是達成了自己想要的目標,但卻因此犧牲了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的時間,犧牲了自己孩子成長的童年。孩子在成長的同時也在建立觀念,而在建立觀念時自己卻沒有陪伴在身旁,到底孩子觀念的建立是否來自父母抑或是主要來自於他人?我們很容易在工作上過度投資,而在家庭生活上的投資卻嚴重不足。

在思考資源分配的課題時,你必須注意與心中的優先順序是否相符,你得先確定什麼是你想要的?對妳來說那是不是最重要的。

人生最重要的快樂來源就是你的家人,好友的關係。但是你一定要很小心,家裡的一切看起來似乎很好,你就覺得可以放心,全力為工作衝刺,但等到了和家人的關系出了問題時,這時才想修補已經太晚。表面上看來朋友與家人或許不太需要讓你擔心,似乎也不必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但詭譎的是此時此刻正是他們最需要你的時候。

你越早開始投資關心與陪伴家人跟朋友,你得到的收穫將遠超過你的想像。

培養孩子的能力
現在的父母常常過度保護孩子,在給予孩子更多的同時也在剝奪孩子的能力。父母需要的是教導孩子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直接替孩子解決問題,給予孩子越多的資源,孩子被剝奪的能力也就越多。讓每個孩子學會如何自己解決問題,並且從解決問題的本身獲得自信,而這是每個父母都應該學習的課題。

百分之百的堅持比百分之九十八來得容易
所謂的下不為例常常是大部分來用來告訴自己只這一次,下次決不再犯的藉口,然而這正是歧途的開始,當你每次都這樣告訴自己的同時,堅持變得無比艱難,但如果你一開始就選擇百分之一百堅持,這樣的過程會讓你養成習慣,而這也會成為日後你邁向成功的基石。

你拿什麼衡量人生?
你的人生目的為何?這是非常重大的事,你必須仔細思考並且做出應對。

人生最重要的一堂課
如果你花時間找出你來到這世上的目的,這將會是你人生最重要的一堂課。問問自己:你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請前往
博客來: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