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X型閱讀人還是Y型閱讀人?

你是X型閱讀人還是Y型閱讀人?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300字的知識音頻與短文,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目前已有5700多人加我了,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什麼是X型閱讀人和Y型閱讀人呢?

先舉幾個例子:

當你希望到某個國家旅遊,因而買了該國的旅遊書時;當你工作或學習遇到問題,而去找書來看,試圖解決問題時;當你對某個領域有興趣,而買了該領域的書,試圖增進自己對該領域的理解時。

這樣的人是X型閱讀人。X型閱讀人是求知者,滿足自己求知的慾望,填補自己未知的缺口,找的是知識。

當你看完《孫子兵法》,明白「虛則實之、實則虛之」的策略來自於人性;當你看完《零工經濟來了》,明白多重職業將是未來趨勢;當你看完一本書,並找出了這本書所說的「規律」時。

這樣的人是Y型閱讀人。Y型閱讀人是規律追尋者,Y型人找的是普世智慧,找的是趨勢,找的是事物發展的規律。

大部分的人閱讀是為了求知,因為人有好奇心跟求知欲。但多數人缺乏的是看穿規律的動機,或說缺乏看穿規律的知識或本領。

X型閱讀人閱讀是為了求知,而Y型閱讀人明白求知只是所經之路,Y型閱讀人真正要找的是規律,因為規律值千金。

規律之所以比知識價值數倍,那是因為規律可用在任何場景,規律的意思就是它是事物發展的本質與真理。

一個人的閱讀過程必然先從X型閱讀人開始,但累積到某個程度之後,就有機會往Y型閱讀人邁進。

為什麼應該成為Y型閱讀人?

因為Y型閱讀人是真正見林又見樹的,當你成為Y型閱讀人,你會發現多數作者、文章,寫作所本持的觀念都來自於某個規律,而寫出來的內容只是由規律變化而來的。

舉例來說,《人類大歷史》這本書所透露的最重要的規律之一,就是「虛擬故事」的力量。

光靠這個規律,我們就能明白為什麼宗教與國家會存在,為什麼傳教士總是喜歡告訴你他們所信仰的世界,為什麼政治人物總是喜歡喊一些口號「I have a dream.」/「Yes, we can.」「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為什麼企業一定要定下公司文化,為什麼公司要有Slogan,為什麼人跟人之間有辦法合作,為什麼智人可以打敗尼安德塔人…等等。

所以閱讀最重要的目的,是找出一本書所透露的規律,規律才是本質、才是一切,由規律衍伸出來的知識,都是次要的。

當一個人累積越來越多的規律,或說得到越來越多的普世智慧,處事就能越有智慧。

當一個銷售員走進門來對你微笑,你能明白那是因為他知道這樣能讓你對他有好感;

當汽車銷售員先帶你看比較貴的車子,再帶你看比較便宜的車子,你能明白他用的規律是「定錨效應」;

當你走在街頭看到有人發送小禮物給你,並希望你能到附近的健身中心做個體驗時,你能明白他用的規律是「互惠原理」;

當有人希望你幫他個小忙,你答應了之後,他過幾天又希望你再幫一個忙,你能明白他用的規律是「一致性原理」。

當我們了解了更多事物的規律,就更能做一個明白人。

閱讀的人可以分為兩種人:

求知的X型閱讀人,求規律的Y型閱讀人。

X型閱讀人找的是知識,Y型閱讀人找的是規律。

X型閱讀人閱讀是為了滿足求知慾,Y型閱讀人閱讀是為了找出可普遍運行的普世智慧。

X型閱讀人閱讀重點放在明白發生了什麼事,Y型閱讀人閱讀重點放在找出作者所闡述的最重要真理,也就是規律,跟規律無關的都只是表象,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

訂閱伊森YouTube频道 ▶https://goo.gl/jmDb8Z
加我的Line@好友▶ https://goo.gl/kTLQz1
按讚伊森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goo.gl/Uivocw
追蹤伊森Instagram ▶https://goo.gl/Bz2g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