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相關背景不用怕,5個步驟就可以建立人脈

沒有相關背景不用怕,5個步驟就可以建立人脈
圖片來源:rawpixel

編輯/陳佩祺

大家都知道人脈很重要,但是要如何累積人脈呢?你可能像本文作者Amanda Sol Peralta一樣出身於一個非常平凡的家庭,父母都是傳統服務業,他們也不會要求你一定要讀醫科或其他人們普遍認為高收入的科系,而你也很感謝他們讓你自由發展。於是你把握大學生活到處旅行、探索自己的興趣、做自己想做的事,直到大四畢業在即,身邊許多同學不是去實習,就是已經申請上研究所,而你卻還在原地踏步。

這時你慌了,想要多了解你有興趣的產業,卻苦於沒有人脈、沒有管道,你會怎麼做呢?怕接觸大場面的Amanda鼓起勇氣參加幾場校友分享活動及聚會,她發現,如果想要對方認真看待你的需求或意見,你就要表現出專業、認真的一面,而她也透過不斷的交流,遇到許多在求職路上幫助她的貴人。以下她要分享如何在沒有專業背景的情況下自己找到職場貴人。

1. 找出相同興趣、想法的人

在尋求人脈的同時,Amanda也漸漸懂得攀談,她會問對方喜歡什麼休閒活動、工作之餘還有做什麼、為何會開始做、下一個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等等,藉由這些比較輕鬆的攀談,你可以更了解對方,也能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與對方相處。

2. 積極蒐集聯絡資訊

這個很基本,假設你與對方只有一面之緣,沒有對方的連絡方式怎麼能將他加進自己的人脈呢?如果你覺得跟這個人相談甚歡,在對話要結束時,順手拿起手機留下聯絡資訊吧。

3. 彈性的與對方保持聯繫

想要維持你們之間的友好關係,當然不會只有一開始的問候和謝謝,你可以從對方的職業、行事曆、甚至年齡去設想他會喜歡什麼樣的聯絡方式,也可以直接問對方想要出來喝杯咖啡聊聊還是用email聯繫就好,總之就是要想辦法經營彼此的關係。

4. 做功課

當你約好與對方下一次的meeting後,該做的功課還是要做,可以上網搜尋對方公司最近的消息、去看官網上有沒有什麼新產品或活動、或是看看他們的社群網站,這些都能讓你延伸出你想問的問題或引導你話題的方向。

5. 誠摯的感謝對方

如果這段關係確實幫助你許多,不要忘記好好感謝對方,你可以說出你覺得對方給你最有用的建議是什麼、或是他的哪句話突然讓你得到靈感,同時也可以想想自己能回饋對方什麼,不管對方是什麼角色,他知道自己的建議有幫上忙會很開心的。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