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問問題這個技巧,年輕人在職場上一定會多很多貴人

workplace-1245776_640

 

在年輕人所需要具備的能力當中,其中有一個能力經常被忽略,那就是「問」問題的能力。其實年輕人是問問題最重要的時刻,因為年輕,問笨問題可以被包容,而且大部分資深的人都好為人師,可以把握機會讓自己快速成長。

不要小看問問題,會問問題表示你是一個好奇、有想法的年輕人,你對事情充滿了熱情,想知道更多的為什麼。你會問問題表示你會思考,有自己的觀點,不畏懼權威,有表達能力。從問問題當中去學習、成長,若能問的得體更會令人刮目相看。

在職場上資深人的指點往往是最直接也最切中要害的,但是很多人以為都資深人很忙又有權威,因此退縮不敢問,所以悶著頭做錯又重來,浪費很多時間,這實在很划不來,通常資深人是這麼覺得,「年輕人不問,我也不會主動去教他們,因為誰知道他們不懂什麼」。其實年輕人只要問話有禮貌,資深人必然傾囊相授,如此你不僅可以快速從他們身上挖寶,又可以拉近關係,有很多職場的眉角都必須要靠資深前輩的提點,才能事半功倍。

我知道很多人不敢問問題是因為怕問了笨問題而沒面子,當然問問題的技巧很重要,不能太白目,但是敢問問題,就表示有點膽識,已經不簡單,加上大部分的主管都有包容年輕人問笨問題的心胸,所以把握時機,年紀再長恐怕臉皮更薄。如果還是怕,那就自己先破梗說:「我可不可以問一個笨問題?」,我相信有很多主管都會說:「沒問題,你問!」。所以新鮮人先從問問題開始鍛鍊自己思考與表達的能力吧。

在顧問服務業中,問問題也是身為顧問的最佳武器。很多客戶的解決方案都是我們從問問題發現的,客戶其實比我們更清楚他自己內部的問題以及面對的挑戰,只是有時候看不清楚,只要有人在旁邊幫助他抽絲剝繭,引導他思考、釐清,他就會慢慢清楚他的需求。顧問有時只是再加以分析、歸納而已,事實上很多答案都在客戶自己的回答中。

如果我們在比稿或是接到客戶的某一項任務之前,懂得問對問題再行動的話,我們就會寫出更符合客戶需求的企劃案,提高勝算。專業的顧問都應該學會問什麼,怎麼問,為什麼問。所以懂得問問題這個技巧,年輕人在職場上一定會多很多貴人。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