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士如何看世界?——請記住,有7件事你不必太在乎

3133757021_8db19a43f4_z

編輯/黃家佳

成功的人,到底怎麼看這個世界?為什麼他們總是能把巨大的挑戰化為前進的力量?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原因在於心態——他們相信很多事的同時,也根本不在乎很多事。賓州大學的Martin Seligman曾對此做過研究,證實了這一觀點。《Intelligence 2.0》的共同作者、Talent Smart的主席Travis Bradberry也說,在他們公司的專業EQ測試中,90%的取得高分的人,最後都成為了成功人士。

既然心態可以決定成功,那要如何做,才能訓練自己擁有成功者的心態?

Travis Bradberry根據他自己多年的經驗,總結出「成功人士的7個不在乎」,發表在《Entrepreneur》上。

1、成功的人不在乎自己的年齡——不管是太老還是太年輕

不管你現在幾歲,年齡真的只是一個數字,它不能代表你的能力,也不能說明你是誰、該做什麼。想想年輕的成功企業家,例如Betty White,難道他們的年紀說明他們什麼都不會嗎?

Bradberry分享了他自己的故事:我還記得我在唸研究所的時候,台上的教授給我們一個忠告:「你們還太年輕了,別一畢業就去公司給人家當顧問,行不通的。還是先去外面晃一晃吧,了解一下情況,才有被咨詢的資格。」然而坐在台下的我,正在替我的客戶解答疑問。

「人們總是告訴你,在什麼年紀做什麼事。不要管他們。只要跟隨你的心,聽從你內心的想法,而不是你所居住的這個驅殼,這個帶著年齡符號的驅殼。」Bradberry說。

2、成功的人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他們

如果你的成就感和滿足感總是源於他人對你的稱讚和看法,你要小心了——很可能你一直以來都被人牽著鼻子走。儘管要完全忽視別人的想法不太可能,但至少試著做到別完全聽信別人說的話,不要總是寄希望於別人的肯定。就像那些成功人士所想的,在乎別人的看法根本就是費時費力的事情,不划算。當他們認為自己在做對的事的時候,他們不會在乎別人怎麼看,即使身邊的人可能都反對。你的價值是你自己的,不是別人的,更不用靠別人用嘴巴說出來。

3、成功的人不在乎毒舌和小人——他們相信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成功人士深深相信這個道理。

想想下面幾個例子——賈柏斯的好搭檔史蒂芬·沃茲尼克和他是鄰居,比爾·蓋茲和保羅·艾倫是預科學校的同學,而Google的謝爾蓋·布林和賴利·佩吉則是大學同學,他們在斯坦福就認識了。成功的大公司,很多都是由完美的組合打拼出來的。

你身邊的人如何?你的朋友是什麼樣的人?如果你對自己的狀況經常感到不滿意,有時候可能不是你的問題。看看身邊都是怎麼樣的人吧。就像好的人能幫你一把,壞朋友卻能拖你下水,讓你對生活倍感壓力,失去信心。如果整天把自己放在一個負面的環境裡,是不可能成功的。

4、成功的人不在乎恐懼

「恐懼」只是一種感覺,你越想,它就越盤繞在你的心頭。要不要怕,真的只是一種選擇。成功的人總是略過心裡的恐懼感,勇敢地挑戰,最後,他們會為自己成功戰勝恐懼感到十分驕傲。

「別因為害怕而止步不前。」Bradberry說,「我常聽人說一句話:「最糟能怎麼樣?又不會殺了你。」可是,最糟的狀況往往不是「死了」,而是活著,卻沒有靈魂。」

5、成功的人不在乎負面想法——他們會遠離

生活不會總是如意。當事情發生時,成功人士不會花時間抱怨和懊惱,相反地,他們總是抱著感恩的心,感謝每一件值得的事。這樣正面的想法往往也讓他們很快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繼續走下去。

如果身邊正好有一個很愛抱怨的人,成功的人通常會選擇遠離他們。這就好像旁邊有人在吸煙,難道你會在那呆一下午,把他的二手煙全部吸進來?當然不會了,當你發現他在吸煙的時候,你就知道要遠離他。

所以,下次當身邊的人在抱怨的時候,你要麼走開,要麼反問他一個問題:「那你打算怎麼做?」通常,他們不是直接閉嘴,就是停止抱怨,開始講一些比較實際的想法。

6、成功的人不在乎過去和將來

就像恐懼,「過去」和「將來」只是你的想像,而不是現實。無論你對過去如何愧疚,對將來有多不安,都不能給現在的自己帶來什麼好處。活在當下吧,就像成功的人所做的那樣。如果不能完全地擁抱現在,要怎麼擁抱更好的將來?

如果覺得有困難,Bradberry指出,有2個方法可以幫助你活在當下:

1)接受你的過去。如果不和過去妥協,它會一直糾纏著你,甚至改變你的明天。

2)未來本來就是未知的,接受這個觀點,不要整天胡思亂想,憂慮不會有任何幫助。就像馬克·吐溫說的:「憂慮就是還一個你根本不欠的債。」

7、成功的人不在乎主流媒體怎麼看這個世界

打開電視就會看見新聞台每天充斥著負面消息:戰爭、災難、恐怖攻擊、政治經濟動蕩……我們很容易就會受到影響,認為「現在經濟好像真的非常不景氣」或「日子一天比一天難過」。

可能吧。誰知道?但是與其擔心這些,不如好好完成自己分內的事。成功的人就很明白,不要去憂慮那些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把時間和精力花在自己能控制的、更有用的事情上吧。努力提升自己,改變身邊的人、事、物,或許有一天,這個世界也能被我們一點一點的努力變得更美好?

 

請記住:成功取決於你的想法和心態。別在乎不該在乎的,別讓看起來可怕的阻礙拖住你前行的腳步。

 

延伸閱讀/成功的人到底有多「變態」?異於常人的成功7特徵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ahs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