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人照過來——學會這5個工作技巧,明天主管換你做!

6562379147_e0a232696d_z

編輯/黃家佳

你知道嗎,現在80後、90後已經在勞動力市場佔了50%的比重了!但社會上怎麼好像充斥著對年輕時代不滿意的聲音?現在的年輕人真的不成材嗎?

CareerHMO.com的創立人、首席執行官 J.T O’Donnell在《Inc.》上發文指出,在她看來,這是生長環境不同造成的結果。80後、90後跟我們的觀念真的差很多,只要彼此多一點了解,就能少一些偏見。她在文章裡也呼籲年輕人,職場跟家裡不一樣;想要從前輩手中拿到晉升的門票,還是得照他們的規矩走。

職場前輩對年輕人的偏見大集合:

1、時間觀念很重,精確到以秒計算?!

年輕人通常都很重視他們的時間。他們覺得,既然自己領的薪水就是這麼多,憑什麼給你義務加班?每天早上8點29分進公司,晚上5點59分就準備閃人,他們不會願意多呆一秒。理論上來說,這種行為沒什麼不好,可是看在前輩眼裡,他們心裡的OS是「怎麼樣,多呆一秒會死是不是?」好像你根本不在乎你的工作,對公司也一點熱情都沒有。而長官當然不會晉升這樣的人了。

O’Donnell的建議:下次別走得這麼急,下班後多花15分鐘在公司裡,多做一件事或是跟人聊會天都好,尤其是跟你的主管。不管是公事還是私事,通過多接觸,雙方對彼此的了解會更多。關係好,加上主管看到你對時間不像其他人這麼小氣,升遷的機會一定是你的。

2、太被動?!

公司的時間總是不夠用,事情總是忙不完,狀況一定又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所以年輕人永遠不要說工作做完了——積極一點,找點份外的事來做。雖然這已經超出了你的職責範圍,會讓你覺得,值得嗎?可是你今天幫了別人,其他人就會把你看在眼裡,知道你有潛力,可以承擔更大的責任做更大的事,自然不會把你永遠留在基層。

O’Donnell的建議:問一下別人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或自己預測一下將來可能會發生的情況,及早準備,這樣主管一定會對你刮目相看。

3、只會提出問題,卻不給建設性的意見?!

因為80後、90後從小就被鼓勵大膽提出自己的觀點,所以到他們長大了,在職場上,也非常勇於發表自己的見解。這個流程不夠好啦,那個顧客不滿意啦……凡是見到什麼不對的,都說。問題是看見了,但是解決的方法呢?主管這時候心裡會想:「小兔崽子,還用你說?我們當然知道這裡有問題。我要的是辦法!辦法!!」你看到主管臉上笑瞇瞇地把你提出的問題全數記下,殊不知他早在心裡給你一個大叉叉,並丟下兩個字「假會」!

O’Donnell的建議:下次在提出問題的時候,記得附上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法,這等於是坐上了升職的高速列車啊!

4、deadline無……限……長……的……?!

如果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最多的事,公司當然最高興。但是現在的年輕人通常有完美主義傾向,總是要做得很仔細、一再檢查,才把任務遞交上去。這樣做好是好,只是花的時間太多了,公司不可能等你這麼久。

O’Donnell的建議:先跟上司確認他預期的遞交時間,然後保證自己在這個時間的幾個小時甚至一天之前能把作品呈到主管那邊,請他確認一下有沒有需要修改的地方。這樣,既能把工作做好,又不會拖到時間,還能讓主管滿意同時自己不會累到;一次搞定、一舉多得,讚啦!

5、完全沒有集體觀念,對公司的目標滿不在乎?!

公司的職責就是服務顧客,到他們滿意為止。今天不管你在公司多小咖,你都應該替公司承擔起這個責任。公司需要的是對工作有熱忱,對公司的目標、價值很認同,同時又能幫他們處理很多事的人。

O’Donnell的建議:別害羞,大膽表達你對公司的愛吧!告訴你的主管,你有多愛這間公司,甚至你到處和家人、朋友炫耀你的公司到底有多好!主管聽了一定會很開心,因為有熱忱的人做起事來一定幹勁十足;他們一定會多留意你、多把機會留給你。

 

O’Donnell說,以上幾項學起來,你就無敵了!可能你會很不想改變自己,但當你表現得跟周圍的年輕人都不同,當你更出色、更優秀的時候,你在公司扮演的角色也一定會越來越重要。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swambo